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机构:热点城市应编制住宅用地供应三年计划

2017-04-19 08:53:33 来源: 华龙网

国土资源部直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今天发布了2016年暨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成果。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建议,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应编制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并适时公布。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高延利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持续温和上行,住宅地价较快增长,热点城市住宅地价增速趋缓。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介绍,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880元/平方米。赵松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地价增速在连续多个季度攀升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回落的迹象。

赵松透露,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的数据统计,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供应结构方面,住宅用地供应量占比、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占比均明显提升,占比率达到近两年以来较高值。

“今年以来,全国40余个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热点城市从提高购房门槛、提升首付比例、严格差别化信贷、加大土地供应、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调控楼市。”赵松表示,一方面,热点城市政策继续收紧,北京(楼盘)、广州(楼盘)、天津(楼盘)、南京(楼盘)、杭州(楼盘)、重庆(楼盘)、青岛(楼盘)、南昌(楼盘)等市出台系列新政,调控的广度和深度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调控城市范围扩大到部分三、四线城市,涿州、滁州(楼盘)、赣州(楼盘)、张家口(楼盘)、廊坊、沧州(楼盘)等作为核心城市的周边地区,也推出了严格的限制措施,管控市场交易。

她说,随着限购限贷范围向热点城市周边扩展,年内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强烈,热点地区市场交易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购置需求受到阶段性抑制,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

4月初,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在土地供应方面因城施策的数量性标准,以及编制和公布住宅用地供应规划、稳定预期的具体要求,赵松认为,在多方合力下,住宅地价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就后期趋势,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建议,要着重从供给端入手,理顺政策体系,加强基础性制度研究,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制度和住房供给体系,依据市场需求,探索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总量、结构、时序、布局的中长期规划,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走向深入,同时,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按照土地市场的城市分类调整住宅用地供应比例,加强土地供应计划编制和实施管理,热点城市应编制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并适时公布,此外,还要完善现让方式,及时总结各地经验,创新土地出让模式,进一步探索政策性住房的土地出让政策,引导理性竞买,加强预期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