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阻击“热点”外溢 句容小城也限购

2017-03-23 08:42:05 来源: 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

继南京、苏州、无锡后,今日起,句容成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我省第四个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这也是迄今为止我省少有实行限购的县级市。

句容出拳收紧房地产市场,意料之中。去年下半年以来,当地楼市异动明显,量价齐涨,外来投资购房与本地恐慌购房并存,市场稳控压力加大。而放眼全国,环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四五线城市,已普遍收紧房地产政策,投资投机资本正面临“全面围剿”之势。

分类施策,外地人限购1套房

句容市昨日推出一揽子稳控市场政策,限购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内容。3月22日起,非本市户籍人口在句容市区(含开发区)、宝华镇购买商品住房的,以家庭为单位,限购1套。当地同时抬高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由20%上调为30%。政府发文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加大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力度,缓解市场供应压力,也写进新政中。

当地还从市场监管着手,提出强化商品房价格监管,严格执行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经物价部门核实并取得预售许可后,房企须在销售现场一次性公开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加大房地产市场整顿力度,定期开展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经营行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捂盘”惜售、暗中加价等行为。据悉,3月20日起,当地物价和住建部门已开始对在售楼盘明码标价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句容明确,上述房地产新政暂定实施6个月。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频繁出台房地产调控加码政策,句容是排名前列明晰政策执行周期的城市。而在去年8月当地曾围绕去库存出台系列购房**政策,新政出台也意味着此前的购房**政策作废。

梳理句容楼市新政,可以管窥分类施策的调控思路,即把满足本地居民住房需求摆在首位,理性引导非本市户籍人口合理配置在当地的住房;坚持市场导向,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强行业市场秩序监管。

投资外溢,外地人购房占近五成

近期,楼市调控加码新政在各地频繁现身。与先前不同的是,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自加压力”的同时,环一线和二线的一些区县,也加入调控大军,甚至在短时间内施以升级手段。

比如,环北京区域限购的城市已包括河北涿州市、河北保定市涞水县、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河北三河市、大厂县、香河县、固安县、怀来县等。昨日,河北廊坊又升级限购政策,外地户口限购1套,且首付须50%。环上海和杭州的浙江嘉善县等也实行限购。

环一线和二线城市祭出调控手段,与一二线城市需求外溢带动本地市场快速升温关系密切。句容是距离南京最近的都市圈城市,宁镇扬一体化快速发展,句容紧邻南京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宁句城际S6号线即将开工的利好也进一步刺激市场。句容市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9月底南京又实行限购、限贷,多重因素下,大量投资需求外溢至句容,购房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宝华和黄梅镇等区域。句容城区外地购房占比一度高达45%。

事实上,一二线热点城市的高房价客观上也将一些需求“挤”出城外。南京业内以“一街之隔,价格少一半”对比宝华与南京仙林湖的房价,这样的价格对南京中小投资者和资金实力有限的刚需都颇具吸引力。

去年12月,针对外来需求陡增、新房去化周期显著缩短的变化,句容对去年8月出台的去库存方案进行修正,取消外地人购房补贴,仅对本市刚性需求及改善需求给予购房**,此后外地看房客大幅减少。统计显示,今年1月当地新房成交降至约3000套,与去年月均超4000套的成交量相比已大幅缩减,2月成交量继续缩减。不过,3月16日南京限购、限贷双双升级后,导致句容楼市出现成交反弹。加之上月句容拍出5520元/平方米的高地价后,当地楼盘涨价步伐明显加快,也促使本地购房人恐慌性购房。

这些,都成为句容从以去库存为主到以去泡沫为主的背景。

防控风险,力求精准施策稳楼市

采访中,记者也听到这样的观点:客观而言,镇江商品房销售及价格基数历来较低,在苏南片区处于洼地,市场一旦遇有微小波动,相关指标反应明显,容易造成市场过冷过热的错觉。

记者获悉,1-2月,镇江商品住宅销售均价7267元/平方米,同比增19.90%,环比却下降0.75%。综合去年和今年前两月房地产数据分析,镇江房地产市场量价同比上升较大,环比有所下降。从全省来看,这样的房价水平确实并不算高。镇江市区的销售一直以来也显得迟滞,量价主要靠毗邻南京的句容拉升。所以,此番镇江并未从全市层面出台调控政策,而是秉持精准调控思路,此前由住建部门赴句容实地调研,研究分析市场潜在的风险和问题,指导和督促句容市政府制定具体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确保市场稳定。

据悉,当前镇江已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建立房地产数据旬报、日报制,加强房地产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地产税收及土地供应等数据分析;当地还着力摸清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家底”,要求各辖市建立监测体系,定期报送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为保持未来3年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热点区域句容市加大土地供应力度,需求相对不足的市区、丹阳市和扬中市则适度供应土地。针对贫困群体,当地还酝酿启动“限价房”项目。

房地产市场瞬息万变,调控是一场艰巨复杂的“持久战”。就我省而言,一方面是宁苏锡热点城市进一步稳住房价的考验;另一方面是摁住三四线城市已出现的房价上涨冲动的考验,在这一过程中,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调控主体责任是关键,就此而言,句容调控是地方政府切实担责的体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