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务院发布今年立法计划 或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2017-03-22 08:51:26 来源: 澎湃新闻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确定了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和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包括由证监会起草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以及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起草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包括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起草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此外,国务院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将配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审议民法总则、证券法(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案。

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研究员夏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起草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列入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体现了国务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视。自房改以来,政府一直试图建立一个“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就是要明确保障人群范围、保障方式、保障房的规划与建设等问题。

“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不仅体现出国务院对公积金制度的重视,也说明下一步对公积金的改革将是全面且深刻的改革。”夏磊认为,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规范发放贷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住房公积金在支持职工购房方面,逐渐显现出可贷资金不足、资金池封闭、使用率地区差异大等问题。

在夏磊看来,此次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应该从机构改革入手,以建立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为导向,激发公积金的活力,更好的发挥公积金在解决职工住房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的作用。

在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透露,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公开向社会征求了意见,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体制上保证公积金的安全;二是如何降低门槛让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得起房,也能租得起房;三是促进更好地发挥公积金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