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养老金首期入市规模较小 短期影响有限

2017-03-15 08:40: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两会上,养老问题也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另一方面,养老金入市也在稳健进行。

经过了严格的筛选后,2016年底21家机构被选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机构。而两会释放的较新消息显示,资金由地方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划拨已经陆续到位。

“养老金过去面临的问题是收益率低,未来缺口大,改革进程慢。但2016年在政策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明确了投资范围和投资占比,同时投资试点试运行成功,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养老金入市的时点已经到来。”清水泉策略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长期将利好A股市场,有利于引导市场的价值投资,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过从目前来看,入市规模有限,对A股市场影响极为有限。

市场化机构参与

3月14日,北京某前十大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公司已经专门成立团队与各地方养老金主管部门联系。而此前,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因为获得养老金管理资格专门展开一轮宣传,希望借此吸引地方养老资金的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在首批入选的21家投管机构中,基金公司有14家,保险机构有6家,证券公司只有1家。公募机构占比较大。其实对比可发现,此次养老金入市的管理机构与之前社保基金的管理机构具有较高重合度。

前海开源杨德龙认为,此前管理社保基金的机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也会一并在社保理事会选定资格的考虑范围。

“公募机构已经在管理社保资金上积累了经验,但是后续还会继续招标。其他机构,比如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在股票投资上有优势的机构未来也会有比较大的机会。”一家首批入选投管机构的保险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公募基金长期做资金管理,是机构中最为规范和专业的,且符合养老金做长期资金组合的需求,因此是较佳的投资管理机构。“公募资金的风格讲究长期投资、组合投资,养老金不是用来短炒的,需要长期分散投资,公募基金比较擅长。”董登新认为。

实际上,在“三大养老基金业务”(社保资格、企业年金资格、基本养老金资格)中,拿到投管资格的机构中,公募基金也是主力军,其中,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专业分工和责任明确都是公募基金的优势。

而对于获得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机构来说也具有多重利好。“对于他们来说,一方面证明投资能力被认可,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该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杨德龙认为。

不过上述保险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管理费是其次,重要的是外部对公司的认可。“我认为营销的作用可能更大。”该人士认为。

入市短期影响有限

3月1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七个省,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按照30%比例计算,目前可投入股市的资金上限约1080亿元。首批养老金投入A股的约百亿资金,已占到可投入股市资金的10%左右。

杨德龙认为,养老金入市将利好A股。“首先表明当前A股蓝筹股处于历史底部,入市成本比较低。另一方面增加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提高A股投资者信心。第三,有利于改变投资理念,让投资者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价值,减少炒垃圾股和题材股的行为。”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家已获投管资格的保险人士向记者表示,比较倾向于价值投资,即有成长确定性的白马股。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养老金长期利好A股,但从短期来看,对市场影响十分有限。“目前养老金的入市规模还比较小,入市后的影响可以说微不足道,对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还不足,主要影响在将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