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地产行业供应链具有“绿色潜力”

2016-12-02 08:41: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这一有效的工具和平台,将会在帮助企业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设立有效目标和推动相关行业政策方面发挥巨大力量,也将成为中国在世界绿色转型领导力的又一体现]

11月16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上举办了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供应链、共建生态文明”的边会论坛,发布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的进展。排名前列财经研究院近期完成,并在会上展示了该项目环境效益评估报告。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欧盟地区委员会、国内外企业、NGO等多方专家共同探讨了通过供应链管理控制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上的巨大潜力。

中国目前的环境形势严峻,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非常突出,特别是北方地区持续出现的雾霾威胁着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呼吸的痛”成为了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尽管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国际社会的经验表明,解决环境问题还需要企业行业、公民社会和市场与政府协力才能收到持续的效果。中国的污染仍然主要来自于工业,而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排放量占据主要比重。

为了从行业层面率先做出表率,改善中国的环境质量,2016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朗诗绿色地产、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不同于以往少数企业的单兵作战,这次的项目通过形成影响力和购买力强大的地产企业联盟,以行业联合的形式全面推行绿色供应链,形成统一标准和要求,限度约束相关供应商,达到减少行业整体产业链的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助力政府推动相关政策制定。

此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2016~2017年的排名前列阶段要求目前参与的70家企业首先实现环保达标,相关供应厂商杜绝严重环境违法事件;2018~2020年第二阶段参与企业将扩大到联盟机构的核心会员企业约600多家,以几乎全行业主要代表的规模,推动其供应链企业率先达到《“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中的规模以上相关工业的主要节能减排指标;2021~2025年的第三阶段争取使供应链中所有企业的环境表现和能效水平赶上国际标准。

绿色供应链是目前国际企业展示环境领导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包括苹果、沃尔玛、华为、宜家都通过对供应链企业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来减少其产品的生态足迹,实现减排。但从整个行业角度提出或推动绿色供应链改善的项目,还很少出现。

通过采用绿色供应链项目所要求的环境和能源指标:在第二阶段,600家房地产企业共可节约1000万吨标煤,减排5000万吨二氧化碳,约等于葡萄牙全国2015年的碳排放量。通过强制推广型材铝合金的无铬钝化技术,可以完全消除具有很高环境毒性的六价铬废渣和含铬废水的排放,减少对土壤和水体的污染;到第三阶段,通过将绿色供应链要求形成行业要求,推广到相关领域的所有企业,到2025年整个供应链的潜在减排量将高达8.9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英国201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两倍。

用于地板采购的木材消耗量也不容小觑,在前两个阶段分别达到509公顷和1906公顷森林面积。由于中国对木材产品消费的持续增加,预计到2025年将会到达10亿立方米、约合200000公顷森林。通过绿色供应链要求更多的木材企业加入国际木材认证体系,共同建立木材合法化追溯体系,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并帮助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

中国工业企业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别突出,工业污染源既是中国北方冬季雾霾的主要来源,也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根据专业机构的研究,京津冀一次PM2.5排放的分担率中,工业企业排放超过50%,其中钢铁、水泥、建材、玻璃、陶瓷、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的占比很高,且具有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监管缺乏的特点,而这些企业很多都是房地产业的供应链条的组成部分。

尽管政府已出台了相关的能效和环保标准,但监管还主要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力有限。另外政府的行政命令效果也受到自身人员、资源的制约。房地产作为一个具有巨大供应链影响力的行业,可以将自己的购买需求与政府的环保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强大约束。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项目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具有专业性、独立性和透明度的一个平台,可以聚合政府、企业、公民社会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共同推动整个产业链环境治理的提升。

随着资源的紧缺和环境的恶化,绿色供应链管理作为循环经济在企业层面的实践,可以在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起战略联盟,共同且更有效地实现绿色发展。这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益,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的绿色形象,使其赢得顾客的长远信任。但大多数企业在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上仍存在着一定掣肘和瓶颈,如技术与知识的欠缺、环境标准与税费制度的不完备、企业资金不足、合作方之间缺乏信任等。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这一有效的工具和平台,将会在帮助企业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设立有效目标和推动相关行业政策方面发挥巨大力量,也将成为中国在世界绿色转型领导力的又一体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