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明显偏低的要合理补偿

2016-12-01 08:52:53 来源: 华龙网

昨天,较高法院出台两个重磅文件,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产权保护意见》)和《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工作实施意见》)。《产权保护意见》中明确,对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明显偏低的,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公平合理补偿。

《产权保护意见》提出,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既要依法惩治侵犯国有、集体资产的犯罪,也要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产权以及侵犯非公有制经济投资者、管理者、从业人员财产权益的犯罪。同时,客观看待企业经营的不规范问题,对定罪依据不足的要依法宣告无罪;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较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的处置,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产权保护意见》还对涉政府行为作出规定:依法公正审理行政协议案件,促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强调对因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引发的纠纷,认真审查协议不能履行的原因和违约责任,对政府违反承诺,特别是仅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原因违约毁约的,坚决依法支持行政相对人的合理诉求。此外,要依法公正审理财产征收征用案件,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要求合理把握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坚决防止公共利益扩大化。遵循及时合理补偿原则,对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明显偏低的,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公平合理补偿,充分保护被征收征用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产权保护意见》规定,依法制裁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申诉案件,坚决落实有错必纠的要求;提高审判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工作实施意见》则划定了“纠错”的办案范围: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作出的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以及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犯罪的生效裁判,当事人、案外人提出申诉的,人民法院要及时审查,认真甄别;确有错误的,坚决依法纠正。

同时,《工作实施意见》也对如何“纠错”提出明确规定: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坚决纠正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的错误生效裁判;坚决纠正以刑事执法介入民事纠纷而导致的错案;妥善处理因产权混同引发的申诉案件;妥善处理与政府行为有关的产权申诉案件,对于政府在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过程中,没有按照补偿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的错误裁判,法院应当依法审查,启动再审;妥善处理涉案财产处置申诉案件,对于因错误实施保全措施、错误采取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致使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案外人等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的,应当及时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执行回转、返还财产;依法审理涉及产权保护的国家赔偿案件,坚持法定赔偿原则,加大赔偿决定执行力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