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土拍之后 房企表示跳出“为了拿地而拿地”

2016-11-25 08:51:13 来源: 新京报

“限房价、竞地价”的较新规则,让开发商从卖房子的“售货员”转做租房子的“房东”。尽管业内外各路围观群众各抒己见、核算成本,表示无法理解,但参与了地块竞拍的企业们似乎有着自己的逻辑。

跳出“为了拿地而拿地”

“北京出一块地太不容易,包括北京在内,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一位参加了黄村地块竞拍房企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较之于这类企业,还有一类企业已经跳出了“为了拿地而拿地”的思路,开始谋局未来。

“新房市场在近两年的快速萎缩,如何保持企业利润稳定有序地增长,我们希望在传统自持商业上,做更多的延伸。”一位参与了四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竞买的某品牌房企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做持有型物业的延伸产品,公司在近两年正在主动增持同类的地块储备。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北京,在上海的土地出让中,也已经多次出现大比例住宅部分持有的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从多家企业敢于拼命抢这类不可销售的土地来看,伴随着传统开发模式的终结,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服务业时代,一线和二线城市也从过去的增量开发、增量市场逐步变成存量市场。

进入持有型物业的机会

“这是一个转型的方向,或许也是开发企业进入持有型物业领域的机会。”同策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无论做公寓还是持有型办公,或者其他类型的物业,持有型物业的融资模式可能会从此发生一些变化,谁能在这方面抢占先机,未来将在核心的一二线城市之中,将会有更多的立足之地。

对于房企而言,角色转换的同时,也带来了资金流动周期的巨大反差。过去主要依靠政策获得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开发商,在100%自持的情况下,需要提高盈利能力达到盈利目标。“这肯定对企业的运营,包括资金实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如果算不过账来,房企一定不会轻易出手。一些小企业即使拿了地,可能都撑不到项目盈利那一天。”上述房企人士坦言。事实上,不难发现,此次在土地竞拍现场亮相的房企均为知名的房企。

而对于同类地块在未来出让的态度,有房企人士表示:“即使4块地都出了结果,也还有那么多家企业没拿到,所以再出同样的地块,大家还是会去尝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