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洋房业主为什么怒砍门前桑树?

2016-10-18 09:10:57 来源: 华龙网

俗话说,前不栽桑后不插柳,虽是一句迷信谚语,但老人们却非常在意。沙坪坝区大学城一小区住户吴先生,为照顾母亲的情绪,擅自将门前花园的一棵大桑树大卸八块,结果摊上了麻烦事。

前不栽桑后不插柳

门前绿树成阴,对于一般住户来说,肯定是好事,在吴先生这里,却成了一件影响家庭和谐的大事。

两年前,吴先生在大学城看中一套带私家花园的洋房,花了100多万元买下。小区环境特别好,绿化不错,种的树很多。明年小孩要读书,他打算尽快装修入住。

上周,吴先生一家来到小区,众人对新房环境赞不绝口,唯独老母亲脸色暗沉下来。

吴先生忙问母亲哪里不满意。母亲把吴先生叫到一旁,指着院子里一棵3层楼高的大树说:“你看这是什么树?”吴先生有些纳闷,母亲接着说:“是桑树!老话不是说,前不栽桑后不插柳吗!”

老母亲说这话时,语气很重:“我都还在世,门前栽棵桑树,不是咒我吗!”

吴先生一看,这确实是棵10米左右高的桑树,矗立在院子里十分显眼。或许是以前桑树太小,没引起他注意。两年过去了,俨然长成参天大树。

院里花园只有使用权

吴先生母亲回到老家后,不停对他念叨此事,一直闹腾了一个多星期。以后小孩读书还要靠母亲帮忙照看,肯定是要住在一起的。吴先生不得不考虑老人家的感受,便要求小区物业公司,设法将桑树换掉。

吴先生称,这是自家门前花园,可以自行处理。

昨日,小区物业公司解释,吴先生对门前花园,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如果要处理此树,需要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

经反复协商,物业公司最终妥协,同意由吴先生处置桑树,但必须在短时间内补种一棵其他树木,并且树的品种、价值、大小等指标,不能有太大出入。

吴先生认为,先把树砍了再说,等装修好再考虑补种问题。对于物业公司的上述要求,他无法给出具体承诺。

物业公司认为吴先生毫无诚意,双方不欢而散。

私自砍树惊动110

吴先生见协商不成,就在外面找了几个工人带着电锯,三下五除二,将桑树大卸八块,规整地摆在院子里。物业公司发现此事后打110报警。

110民警认为,桑树虽然在私家花园内,但仍属于小区绿化。吴先生没有经其他业主同意,也未向市政园林部门申请,便私自将小区树木砍掉,已违反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应当给予处罚。由于吴先生态度恶劣,与物业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民警将其移交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记者手记

社会习俗与公共利益兼顾

发生在吴先生身上的这件事,确实有些尴尬和值得商榷。

前不栽桑后不插柳,你可以说是迷信,我也可以说是社会习俗。这种事不仅很多老年人相信,不少年轻人也不愿犯忌讳,这就跟一些人车牌不选4、买楼不买13一个道理。

前段时间,记者听到朋友吐槽,自己小区种了槐树,遭到业主投诉。该业主称,槐树招阴,挡了他家的风水。这样稀奇古怪的事,不胜枚举:南川区一楼盘种竹子,也被业主投诉,说坟堆才种竹子。

无规矩,不方圆。前不栽桑后不插柳,你相信此类习俗,是你的自由,估计没人管你,前提是不影响他人,损害公共利益。

这件事上,吴先生确实过火了点,协商不成就动了粗,不仅损害了小区其他业主利益,也违反相关法规,理应受到处罚。

但问题是相互的,板子不能全打在吴先生身上。开发商在设计小区景观时,也应摸清楚当地居民习俗及各种禁忌,趋利避害,合理规划。毕竟房子是人住的,让住在里面的人舒服了,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