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千亿级人才安居集团 试水香港公共住房模式

2016-09-29 08:23: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一众二线城市房价争相暴涨之际,此轮房价领头羊深圳(楼盘)也未停下脚步。

9月首周,深圳新房平均单价突破7万元每平方米。

以产业创新升级和高端制造业为傲的深圳,正在承受高房价带来的隐性损失,其中人才吸引力的下降更是当务之急。压力之下,深圳市政府祭出利器:成立人才安居集团,提供低成本住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深圳住建部门及相关专家获悉,深圳正在探索一个类似香港公屋和居屋体系的住房保障计划,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这些政策性住房的数量或将超过商品房。

这像极了香港的住房供应模式,在香港,一半以上的人住在居屋或公屋中,另一半在商品房市场买房。而香港也是全世界房价较高的城市之一。

封闭流转的“人才房”

为了对抗高房价和提高住房保障率,深圳正在实施一项宏伟计划。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的一项较新研究显示,深圳已成为全球房价第二贵的城市,仅次于加州圣何塞;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数据显示,9月首周(8.29-9.04),新房成交均价达到70025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4.5%。

市政府高度关注高房价。9月20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广东省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透露,针对有委员提出房子太贵的问题,深圳计划成立一个1000亿资本金的人才安居公司。

马兴瑞说,安居公司的目的是吸引人才,提供远低于市场承租价的房子给愿意来深圳的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促使深圳做出这个计划的原因,还在于深圳市的住房保障覆盖率很低。据深圳市住建局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深圳保障性住房及货币补贴覆盖率仅有16%,低于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的20%的要求。

住建局测算,“十三五”期末,保守估计深圳规模常住人口将达到1200万,要实现保障人口达到20%,深圳保障房供应缺口30万到40万套。

记者获得的一份深圳市《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文件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市住建局表示,按照三人一套住房计算,预计可覆盖90万人。

这意味着,未来5年,深圳市保障房供应或将达到与商品房同样的量级,甚至更高。

住建局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深圳市尝试将人才住房从保障性住房体系分离出来,形成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而在人才住房体系中,也分为租与售两种,大部分还是以租为主,租售比例不低于6∶4,租的比例可能会更高。

与保障房体系中的经适房、安居型商品房不同的是,人才住房不能转为一般商品房上市流转,只能被政府回购或在平台体系内流转。

这颇像香港的住房供应体系。香港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网站显示,其负责香港的公共住房,协助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入住能力可以负担的居所。

香港的公共房屋分为公屋与居屋两种。其中公屋由政府或志愿团体兴建,出租给低收入居民;居屋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兴建公营房屋并以廉价售予低收入市民。这两种房源也都只能转让给后续进入公共房屋体系的人。

供地与资金之难

据深圳市住建局有关人士介绍,作为专门从事人才安居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机构,人才安居住房集团已经成立,它是深圳市属国有独资公司。

据透露,目前该集团已正式投入运营,由深圳市政府出资的300亿元资金已到位,后续还要追加700亿元。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介绍,人才住房的具体执行与落实由安居集团负责,包括租赁购买的资格。政府住建部门负责监管,但不会具体执行;人才安居集团的产权是国资委管理,而业务是由住建部门管理。

“今年市府对于保障房的力度明显加大,但从往年来看,落地执行很难。”一位接近深圳住建和土地部门的业内人士表示,供地和资金是最主要的难点。

人才安居房的供地来自哪里?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城市更新将是一个重要渠道。

前述《措施》提到,城中村改造项目、改造后包含商务公寓的城市更新项目,基准配建比例不低于15%;旧工业区、仓储区或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改造为住宅的,基准配建比例不低于30%。未来5年,通过城市更新配建提供不少于13万套人才住房和保障房。

而招拍挂出让的商品住宅项目用地,应配建不少于10%的人才住房;今后深圳每年新增供应的居住用地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房用地面积应当不少于60%。

《措施》还要求,“十三五”期间,利用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人才公寓或宿舍,总建筑面积要不少于160万平方米。

政府方面,“十三五”期间要通过没收、租赁、征收历史遗留建筑等方式,筹集不少于8万套人才住房。

值得关注的是,人才安居房的供应方也向社会开放,探索多种共有产权。比如鼓励房企等市场主体参与人才住房建设和运营,以及政府与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或其他用地单位合作开发、共享收益,形成政府与企业、政府与人才、单位与人才等多种共有产权模式。

据住建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市住建局已经开始和相关企业对接,较大程度地鼓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人才住房建设运营。

资金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初期市府出资后,人才安居集团后续可通过杠杆撬动6000亿-7000亿元的资金规模,用于人才住房的全过程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

对此,宋丁认为,有政府作背景,人才安居集团可以达成一些战略性股权合作解决运营等问题,收编一些中小型企业或者与他们进行股权合作,也可以通过其他市场渠道,如债券、基金等达到撬动数千亿资金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