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建议:一二线城市可先试征房屋空置费

2016-08-17 08:44:42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日,关于房产税的话题再度升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撰文指出,中国房地产税终究是要向业主开征的,但当下不合时宜。为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政府可从空置费、个税、遗产税等多种方式入手,逐渐建立针对住户部门的有效税收征管。

可四方面为房地产税铺路

钟伟表示,中国楼市库存巨大,7亿平方米的待售面积不能作为库存指标,仅商品房库存就可能接近50亿平方米。同时,中国楼市冷热不均严重,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升温,并不意味着三四线城市也能顺利去库存,“几乎没有人会在房价下跌时持续买入房产,局部地区楼市的烂尾看似难以避免”。

“中国楼市多年高温有其巨大贡献也带来诸多害处,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加剧了贫富分化。”钟伟说,处理中国楼市泡沫的重心并不在价格,而在缓解贫富不均,虚实脱节。为缓解甚至根治这些问题,为未来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可从四方面入手:一是房屋空置费。开征房地产税必然是期望提高房屋持有环节的税费,避免富裕阶层购置大量住宅占据过多公共资源。因此可以考虑以水电燃气收费部门为抓手,以房屋物业管理部门为帮手,制定如何认定空置房的标准,并对空置房征费,拒绝缴费者可能会在未来空置房交易过户时遭遇惩罚。建议一二线城市的房屋空置费可先行先试。二是减少现金使用,改善个税的源泉征缴。中国至今仍是大量使用纸币现金的国家,基于现金收支为主的住户部门必然使个税征管沦为事实上的不可能。其对滋生腐败,对巨富阶层几乎不缴纳累进制个税有直接影响,也使商品房成为较好的洗钱载体。中国政府始终有必要持续减少流通中纸币现金,使住户部门收支基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是央行和财政长期忽略却事关重大的基础工作。个税源泉征缴将为政府提供可持续的税收来源。三是尝试开征遗产税。房地产税即便开征也是地税,中央出意见地方出细则为宜,如果真的将该项权力落实到地方,地方可能会十分谨慎,毕竟中国普通家庭几乎60%的财产为房产,该税意味着对中国住户部门重大的财富再分配。而遗产税是国税,仅涉及代际之间的财富分配,在确定合理的免征额之后开征难度较小。四是在库存巨大、去化迟缓的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可试行“房票”制,为留住人才、财富和加速去化创造条件。

征空置税有利活跃二手楼市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日前经调整后再次公布,一、二类立法项目从原有的68件增至102件,实际增加了制定能源法、房地产税法、编纂民法典等34件项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表示,房地产税迄今已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

广州房价点评网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对比房地产税,征收空置税要更为合理,更能抑制不合理的投资投机性需求,防止市场出现高空置率的“鬼城”、“空城”。这个建议不仅不会压缩二手楼市空间,还有利于盘活二手楼市的存量房源,因为假如业主持有空置房产就会被征税,而业主为了避免被征空置税就会把房子卖掉或租掉,这对于活跃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都是有利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界定“空置”是个问题。广州二手房电商部总监邱秀珍认为,“空置”的界定是空置税征收的较大难题。比如,广州人在佛山买房,周末或假期才去佛山住,一个月才住几天算不算空置?其次,怎么统计确认房子没有人住等都是空置税需要解决的技术障碍。但是,如果空置税确定实施,对抑制投资型买房肯定是显而易见的,一旦征收就等于是投资增加成本,应会选择观望不会持续购房,投资买房一定程度会降温;另一方面,投资买家减少,二手楼市中的住房转手频率下降,房源供应减少,对二手楼市的空间造成压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