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合肥酝酿楼市限贷新政 外来投资性购房将受影响

2016-06-23 09:03: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合肥楼市新政或将正式面市。6月21日,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召开,合肥房产局、招商局、土地局、财政局等近20多部门参加会议。会议由合肥市市长张庆军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文稿。

记者获取的该文件显示,合肥将对楼市出台限贷政策,并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同时,对于土地出让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总金额20亿元以下的地块须在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该政策将于7月1日正式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今年5月份就特别专访了合肥市房管局局长汪菊喜,其当时表示将根据合肥楼市的情况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不过,此次政策并未出台限购,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合肥新政将执行差别化的新贷政策,其中,外来房产投资者将受到影响。

同时,记者从合肥官方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如果上述政策实施后,合肥楼市依然持续火爆,那么下一步即将出台的将是重新执行限购政策。

●二套房首付比例或提高至50%

今年以来,作为二线城市的合肥,因为房价暴涨被列为与南京、苏州、厦门四个城市称为楼市“四小龙”。其中在2月份,合肥二手房涨幅位居全国排名前列,4月份合肥新房和二手房涨幅双双位居全国排名前列,5月份新房和二手房涨幅位居全国第二。

6月21日,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召开,合肥房产局、招商局、土地局、财政局等近20多部门参加会议。会议由合肥市市长张庆君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文件。

该文件显示,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从未购置过住房)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较低首付款比例仍为25%。但是,购房者在以下状况的申请商业 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较低首付款比例均为40%:包括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在本市市区范围内,不含四县一市)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含在外地贷款记 录);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居民家庭无房但有1次购房贷款记录。

此外,购房者在已经有1套住房,并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住房贷款的较低首付比例为50%。

而对于购房者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居民家庭有2次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确定具体利率,这几类情况中,申请商业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均为60%。

同时,文件中还明确指出,合肥将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合肥拟加大土地供应量

随着合肥楼市的火爆,合肥的土地出让也成为开发商争抢的重点。在5月份举行的两场土地拍卖,以及6月份举行的土地拍卖上,合肥土地出让平均溢价超过200%,较高溢价率超过380%。

为此,本次文件中指出要加大土地供应,将根据商品房2016年下半年每月居住用地供应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0亩,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在商品住房价格较高、波动较大的区域,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同时进一步增加住房供应,开展合肥全市已出让土地开工、竣工情况清查,严格土地出让合同双向约束机制,严肃处理违约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对土地出让的保证金也作出了明确要求,每幅地块竞买保证金不低于参考总价的50%。并且,合肥还将缩短居住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 时限,出让金总额在20亿元(含20亿元)以下的,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总额20亿元以上的,缴纳时间不超过6个月。

其中,在高新区、经开区、新站区、政务区、滨湖新区、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以及肥东县等范围内,取得居住用地价格超过当地历史较高成交单价(或楼面地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

●新政将约束购房者和开发商

虽然合肥出台了楼市新政,但是新政并未对楼市进行限购。那么此次新政对于合肥楼市影响究竟有多大,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在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健初看来,合肥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对投资性购房者影响较大,他对记者说,“近期合肥楼市之所以火 爆,与投资者迅速涌入不无关系,此次提高首付比例,对投资者资金链是一个考验,新政执行之后,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因为资金问题放弃投资。”

此外,合肥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凌斌对记者说,合肥即将执行的楼市新政,对购房者和开发商都起到了约束作用,“其中差别化贷款, 提高首付比例,会对那些已经拥有一套房源,准备借机投资合肥楼市的购房者起到抑制作用,因为购房者的首付资金在提高。新政提高了开发商购地的保证金和支付 时间进行了调整,对开发商资金影响较大,并加大了土地供应,会对地王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而在一家大型开发商合肥公司营销总经理李睿看来,合肥的此次政策执行之后,会对楼市起到降温的作用,他对记者说,合肥近段时间楼市的火爆是非理性的,外来投资客占比很大,再加上地王不断出现,推动了合肥楼市的火爆。

“从开发商角度看,合肥官方此次出台的政策,对购房者和开发商的资金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的现金压力,同时对开发商现金流要求更高,也会让投资者和开发商更加理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