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高地价拿地都得亏钱 土地市场有泡沫

2016-05-19 08:26:09 来源: 人民网

融创中国在北京举办旗下北京壹号院全球发布会,现场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北京区域总经理荆宏、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楼艳青悉数出席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孙宏斌表示,北京壹号院是在核心位置,是真正的豪宅项目,而在北京,现在许多项目面临的普遍问题是“被豪宅化”。

“拿地特别贵,不卖到10万以上根本不赚钱。北京应该有卖10万、20万以上的房子,但不应该是到处都是10万以上的房子,这种情况下风险还是蛮大的。”孙宏斌说,“许多上海、北京拿地的开发商,之所以迟迟没有入市,是因为一入市就会亏钱。”

当时融创拿下北京壹号院项目所在地块的楼面价达到了7.3万元/平方米,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地价相当高。

“之前拿地的时候,很多人都说贵,但是我觉得一点都不贵,我们是7.3万元拿地的,但是当时全北京的开发商都到场了,举牌报价都到了7万元,两个价格没什么区别。”孙宏斌说,而且现在北京土地市场太疯狂了,我们的项目价格反而显得便宜。

融创在今年初通过并购、公开出让等方式在苏州、南京等地获取项目开发,近期南京出让的一宗地块的楼面价达到了4.5万元/平方米,而苏州的地价水平在今年也有较大涨幅。

对 此,孙宏斌评价说,南京和苏州现在的地价非常荒唐,太不正常了。杭州当时土地卖很贵的时候,当地开发商基本上都是亏钱的,接下来南京会步苏州后尘,开发商 都赚不了钱,南京和苏州风险太大了,房价不可能每年都涨,现在涨得太快了,地价比房价涨得更快,透支了以后很多年的房价涨幅。

“任何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现在南京和苏州地价房价太不正常了,融创进去比较早,现在非常谨慎。”孙宏斌说,“房地产行业就是这样,会惩罚你,现在买地的开发商三年以后都死了。如果土地都拿错了,开发商再有能耐都没用。”

他也认为,房价不可能每年都涨,现在南京和苏州,他不认为这些热点城市当地的房价有泡沫,但是地价有泡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