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周转王到"收购狂" 自己的日子自己过

2016-05-18 08:25:33 来源: 新华网

每一次出没,都能引发整个地产界的话题高潮,近年来的孙宏斌,露面必携带段子、发言定犀利与风趣兼得,已俨然一位房产圈的“网红”。

“北京壹号院走的是现代简洁路线,跟土豪风不同”、“新地块的地价等于上块地的房价,能不出地王吗?”、“听权威专家的话做不了生意,自己的日子还得自己过”……今天下午,在融创的北京壹号院全球发布会上,妙语叠出的孙宏斌,再度刷新业内的笑点和市场的痛点。

购房者孙宏斌:没买北京壹号院,后悔了

在去年的北京壹号院发布会上,作为买房者的孙宏斌被媒体问及是否选北京壹号院,其调侃“自己买不起”,并自曝购买了同行的一个质量与口碑均不错的楼盘。

今年当被媒体问“买完后悔吗”,孙宏斌直言“我挺后悔”,对于北京壹号院这个贵则贵矣、打造过程却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豪宅,流露出一个购房人才有的贵惜。

“项目建的过程中,我曾去看过一次,不是很满意,景观推倒重做。”此时说来的云淡风轻,背后折射出三年的呕心沥血。

“从拿地到现在历经3年,我们从未有过在一个项目上花费如此之久、耗神如此之巨。”孙宏斌告诉记者,北京壹号院始终被当作一件永久半成品的心态在积极改进,“可能一两周前看的和现在又会不一样,不到交付之前我们的改进步伐就不会停。”

认为北京市场被豪宅化的孙宏斌,对记者表示,一个城市不可能遍地都是豪宅,“产品价格一旦登上3000万级别,客群的选择范围就会扩大至全 世界,像北京壹号院这样一个以豪宅为衡量标准的项目,并不是谁都能有机会做。一旦有了这个机会,我就想让它成为一个最特别的项目。”

观察者孙宏斌:地价一定有泡沫

以7.3万元的楼面价拿下北京较好的位置,孙宏斌认为,这笔买卖亏不了。

反之,他认为近期“虚火很旺”的长三角地区和北京的其他区域出高价地,很荒唐。“房价一日千里,地价一日万里。现在只要是新地块出来,都是地王。这块地的地价是上块地的房价,能不地王吗?”

他以曾经“房价跳涨过上海”的杭州为例,一度引发房企盲目的扎堆效应,土地高烧将杭州后面几年的上涨空间都吃掉,导致很多开发商亏钱。

而谈到近期南京等长三角地区再度迸发的高频率地王现象,孙宏斌比任何一个同行都持警惕心,“地价远超房价,有常识的人肯定都知道这不合理,现在的地价一定有泡沫。”

对此,孙宏斌解释,房地产扩张与经济形势成反比,是一种风险的反映。“每个企业买地都有自己的判断,我个人觉得目前疯狂无逻辑的土地市场已达到一个风险极点。”

收购者孙宏斌:做自己的收购,让别人抢地去

业内对孙宏斌有两个印象关键词:周转王和收购狂。

过去曾表演过无数次惊险的“周转试验”,而近几年又以对绿城、佳兆业等知名房企和项目的高调“收购实验”为乐,尽管最终告败,却仍不可阻挡地成为业内津津乐道的谈资,对房地产界也具有不小的并购案例价值。

孙宏斌透露,近期公司收购在谈的项目众多,有仍在谈判的,也有待签约的,价格都很合理。

与激进高周转的企业形象相反的是,融创几乎很少直接参与高价拍地。“我们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去高价抢地。”这么多年来一次未去过拍地现场 的孙宏斌表示,过去许多成功收购并开发的项目的经验显示,在可控的价格范围和地段选择空间内,并购被证明是融创更擅长也更能将利润有效化的做法。

至少从北京市场看,“收购比硬拼划算”,最终取得的利润也比拍地模式更适合融创。

生意人孙宏斌:自己的日子自己过

“我们要做较好的东西,但对较好东西的判断其实不一样。”谈到中国乃至世界的豪宅,孙宏斌这位正在打造着中国高级豪宅的生意人,显然最有发言权。

与国内地区的产品比,北京壹号院几乎没有对手。与香港比,孙宏斌认为,北京在位置、自然环境和价格上有一定的追赶空间,“香港的豪宅之所以 胜过北京,是自然的得天独厚,不是坐落在山上,就是临近于海边。当我们在讨论香港豪宅的特点时,我们谈论的其实是位置。国内的产品在品质上并不差,而价格 上和香港还有些许差距,慢慢赶上。”

拿地要拿对,做豪宅要合适的,在孙宏斌看来,判断比规模要紧,选择比血拼重要,“别人对市场的判断对跟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选择是什么。”

当大部分房企都在追随市场惯性疯狂抢地,越来越多的刚需地段生产出“豪宅”,孙宏斌坐看大浪淘沙,卖着“不怕被客户挑选,更能挑选客户”的天赋豪宅,而这都源于他作为一个高超生意人的买卖哲学,“开发商都有自己的计算方式,每个人的日子自己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