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毛大庆提案:豪宅放开限购到共享经济平台搭建

2016-01-11 08:52:25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唐沰)北京两会将于1月20-22日召开,离开房地产企业自主创业的北京政协委员毛大庆今年的两会提案也随着身份的变化而变化,2015年他建议适当放宽购买5万元/平方米及以上住宅的限购政策,而2016年他的关注点放在了共享经济平台的搭建上面。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建议主要是关于创业、创新的。“国家的创业创新的大潮进入第二年,这一年实际上大量的年轻人,包括有创意和创业热情的人开始投入到创业大潮里来。但是下一个阶段,其实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扶持办法,让创业的质量能进一步有所提升。”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上,毛大庆建议,应该从好的政策环境,简政放权,社会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财政资源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的赋能等方面着力。

针对“赋能”,毛大庆阐述道,以前大家的关注点在于帮中小企业找投资,但是忽视了他们在成长过程当中还需要被赋予种种社会资源的能量,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的作用。“让中小企业在一个平台上能够成为互为产业关系、互为生态关系,甚至于进一步到互为社群关系,这种用分享经济和分享的思路,让他们抱团发展,让他们共同形成集群式的成长。”

发达国家通过“赋能”的办法,使得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成本降低。另外还可以盘活大量的社会服务业的资源,来倾斜于给集群式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毛大庆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建立一个网络,从企业网络到人际网络、社群网络,使得中小企业的流动,社会资源能够通过平台更流畅地流向他们,这比原来以政府出面来做来得灵活很多。

只有建好了平台,才有可能分享。具体而言,平台怎么搭建?

毛大庆表示,首先将对进驻的企业进行筛选。“每个共享经济平台的场地可能会集中几十、上百的企业在一起,我们对企业性质、经营内容,以及他们的发展有各方面的了解之后,才让他们能够进来。”

企业进入后,就形成了一个社区。“通过互联网技术做线上和线下的链接之后,把各个场地通过互联网平台链接起来。再在平台上植入、导入大量的社会服务资源,这里面包括投资人,融资渠道,专业辅导、导师,人力、法律、宣传、媒体等资源,以及个人需要的大量的社会化服务,包括看病,包括保险,甚至生活必需的购买,家政服务等。这样既解决企业发展的成本和效率问题,同时解决企业的工作人员的个人需求。”毛大庆说道。

平台搭建好了,将解决很多创新企业成长的初期的痛点,他们不用花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去获取那些比大企业、大公司成本还要高的基础资源。

毛大庆将优客工场概括为“以赋能为前提,以撮合为手段的平台化办公场”。“我们像办公的资源云平台,中小企业可以在这里拿到各种各样的服务,我们就是一个端口,所有的服务通过我们流入到这些入场的企业中去。”

毛大庆口中的共享经济平台除了分享资源之外,还分享经验。“一家企业自己有自己的成长、探索、发展之路,这些企业的经验,拿出来给别的创新型公司或者刚刚创业的人,就变成了资源。”据了解,优客工场这个平台将慢慢演化成一个商学院,用案例来分享,企业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