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评论:好房子不是“吹”出来的

2015-07-13 08:18:19 来源: 法制晚报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上发布包括《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修订稿)》在内的8个部门规章修订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新规拟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也就是说,今后,“距天安门XX分钟”的表述将禁止出现在房地产广告中。

“距离天安门(市中心、二环路、国贸、机场)仅××分钟”这样的语言,特别爱出现在房地产广告中,而且房子的位置越偏远,这样的字眼越爱出现在售房广告中。

媒体报道,现在燕郊、香河的楼盘,此类话语极多。其目的,是为了表现自己“并不是那么远”,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当然,这类语言多数是不靠谱的,××分钟,也许连自己的村都没出呢。

类似的吹牛还有很多。例如,声称自己“紧邻地铁站”或“大型购物中心”。实际上,这些地铁站或购物中心还都只是规划,有的甚至连规划都不是,就是小道消息。真要建成、用上,指不定猴年马月。

针对这种情况,工商总局的新规也有限定:不能“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同时,“升值和投资回报的承诺”也在禁止之列。有了这几条,大牛基本是吹不成了。

不过,房地产商的广告还是会搞出一些小九九,而且很难用现有的法律法规文字去约束。举个例子,现在某些楼盘热炒自己是“墅质洋房”,就容易使人产生理解上的偏差。其实,这样的房子和别墅一点关系都没有,顶多是与别墅区在一起。什么叫洋房?什么叫公寓?什么又叫普通住宅?国家并无规定、标准来区分它们,这就让房地产商放心打起了擦边球。

还有一些楼盘,在广告上承诺有会馆或健身娱乐场所,等入住了才发现,这些本该属于业主的地方,已经被承包出去,业主想用,还得交笔钱。

诸如此类的例子,可谓举不胜举,单单靠法律法规的约束,不会全面,也未必跟得上趟。这就需要消费者更加精明,也更加冷静,牢牢把住一个基本规律:房屋的价格,会和它的质量、位置、服务成正比。

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得到一些,就会失去一些。价格与承诺反差越大,吹牛的成分也越大。买房不可能变成买古董,还有“捡漏”的可能。买房就是一分钱一分货的事。便宜往往要以牺牲其他方面的品质为代价。实在拿不准,还可以实地去看看,查一查周边的环境;上上小区的论坛,看看其他人是怎么说的,听听口碑。

十余年来,房价上涨过猛,许多消费者都是在慌不择路时买房,但现在房价猛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光被广告忽悠的时代也应该过去了。不吹牛的房子才是质量好的,也才可能卖得好。

至于管理者,想要堵死各种不负责任的吹牛广告,除了像这次一样,确立细致的规则以外,还应该加上一条:无论纸媒、广播电视还是网站,所有广告上的文字都具有法律效力,应该被视为承诺,视为合约的一部分。如果无法兑现,开发商将因此作出赔偿和补救。要是有了这句话,人在吹牛前就得好好掂量掂量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