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抚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工业市的绿色梦想!

2013-09-16 09:40:59 来源: 辽沈晚报

  抚顺位于辽宁省东北部,是一座因煤而兴,集冶金、石油、化工和机械制造于一体的重工业城市。随着资源逐渐枯竭,产业结构大幅调整,抚顺魅力渐失,风光不再。2010年抚顺提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平台,彻底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幸福平安和谐抚顺。抚顺230多万人民用双手托起这座重工业城市的绿色梦想。

  打造幸福美丽家园

  在2010年到2013年期间,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以显示市委、市政府领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信心和决心:2010年7月,抚顺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同时成立创森领导小组;2011年3月,市政府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创森申请;2011年11月,《抚顺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2013年7月,市政府向国家林业局提出创森验收申请。市林业局造林营林处处长马平介绍说:“城市森林可以增加绿荫,固碳释氧,减噪除尘,增加湿度,减缓城市热岛效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幸福美丽抚顺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抚顺市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多措并举,通过规划建绿、改造增绿、依法治绿等多种方式,推进点、线、面、条、块有机结合的绿化体系建设,形成了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公园绿化为景观,以街头绿地为节点,以城区大环境绿化为导向的城市绿色风景线。目前,抚顺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5340.8公顷,绿地面积4836.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8%,绿地率达38.4%,人均公共绿地为9.2平方米。通过新增公共绿地面积,加快居住区绿化、道路绿化的提质改造,和大环境绿化的全面展开,丰富了绿化景观,提高了绿化品味,使抚顺市城区绿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人们欣喜地发现今日的抚顺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城市更美了。目前成为十里滨水绿色长廊的滨水公园,5000多株乔木、40万株灌木与草坪、花卉结合,成为市民游玩、健身、娱乐的较佳去处。每天傍晚,这里游人如织,歌声阵阵,舞姿翩翩。

  与此同时,抚顺市还积极打造“一环、二带、三核、百园、千廊”的都市人文生态和谐区以及建设“两城、三谷、六片、十沟”的山地生态经济区,大手笔描绘了森林城市建设蓝图。三年多时间里,全市累计投入资金27.3亿元,其中城市绿化投入19.8亿元,农村造林投入7.5亿元。城区累计栽植各种树木490万株,新增绿地面积8860万平方米。农村累计造林115万亩,绿化村屯220个。市林业局造林营林处处长马平告诉记者:“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7%,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市郊区绿化率达到50%。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0.8%,绿地率达到38.4%,人均公共绿地10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6平方米。”

  月牙岛生态公园——打造出抚顺一张新名片

  秋高气爽的傍晚,华灯初上,许多市民不约而同的来到月牙岛生态公园,欣赏月亮湖之上极具震撼力的水舞、水秀音乐喷泉,变化多样的水舞、水秀造型组合采用经典乐曲,气势宏大,音乐和灯光带给游人丰富的视听享受。萨尔浒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处长吴胜艳告诉记者:“在公园的建设中,我们充分利用了浑河丰沛的水资源,改造和梳理了原有凌乱的池塘和洼地,形成连通的水系;同时转变单调的滨水空间形式,形成岛、滩、湾等多样的滨水空间,提供给游人丰富的亲水体验。”

  总面积约487万平方米的市月牙岛生态公园于2011年2月开工建设,当年10月1日面向全市接待游人。以“拥抱浑河、回归自然、展现文化、提升环境”为设计理念建成的生态型滨水公园,同时也成为抚顺的一张新名片。2013年,萨尔浒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对岛上的设施和植物种植继续进行完善,先后种植乔木20种8000株;花灌木10种3500平方米;水生植物2200平方米;花卉25000平方米,目前仅树木就达到101个品种、12万株,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美的环境。森林是“城市的肺”,水是“城市的肾”,林水结合才是森林城市的最理想状态。吴胜艳介绍说:“月牙岛生态公园的植物种植结合生态公园景观空间形式,我们对全园进行季相规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景区,形成四季有景、充满活力的植物景观环境。”

  月牙岛生态公园作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重点项目,对于改善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发挥出明显的作用。吴胜艳说:“继公园的建设工作完成后,作为管理单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精细化的养护管理使森林和水域景观不断得以丰富和完善,使公园成为林茂花繁、鸟鸣深翠、鱼戏浅滩、蜂飞蝶舞的绿色胜境,也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尔山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2011年8月,高尔山划归顺城区管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专门成立了高尔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组建了一支各具专长、敢于吃苦、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风景区管委会成立两年来,围绕景区开发与建设,大力加强基础建设、文化品牌、文娱活动等亮点工作,使高尔山旧面换新颜,目前成为辽宁省东部的一座既有历史厚度又另具神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名山。

  顺城区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对景区进一步修葺完善。其中,由北至南方向统一建设的210米带景区图片的围栏不仅尽显美观,让路人很直观地了解了高尔山风景区的风景和文化。新拓展和铺垫北入口道路150多米,方便了进入景区车辆的通行。新修的河道增添了景区的人文景观。同时,顺城区高尔山风景区管委会拆迁弃管房、无照房31处、建立3个公厕,平整两处广场约10万平米,设置16个垃圾桶至天边景点,清理了小开荒2万平方米,清理垃圾20吨。整体改造和开发建设后的高尔山风景区面貌焕然一新,风景区内槐树满山森林蓊郁,人们常常被这里的自然风光中的花香鸟语、山花烂漫、清爽静幽、百鸟长吟的美好画卷所吸引。成为我市即人民广场、月牙岛生态公园之后又一个城市景观建设的新亮点。经常到高尔山健身的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以前给我的感觉就是环境特别差,现在就不一样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上来到这里心情特别愉快,健身器材单杠、双杠啊什么都有,锻炼锻炼身体,心里特别高兴。”

  如何展现高尔山独特的魅力,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提高城区知名度。顺城区先后投资1400多万元正式启动亮化工程。并成功举办了以“霓虹靓宝塔,钟鸣祈鸿福”为主题的大型音乐灯光秀表演,现在市民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都会欣赏到独具地域特色的音乐灯光秀表演。高尔山风景区管理委员还面向全市先后举办了登山、绘画、书法、摄影、文学大赛,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高尔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东岗表示:“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新顺城发展定位,大力加强景区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功能,依托高尔山山水木林等自然资源和文化古迹,科学定位、精心谋划,全力打造集原生态森林公园、文化佛教圣地、观光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

  村屯绿化让山村变得更加秀美

  走进抚顺县后安镇佟庄子村,公路两侧高大挺拔的柏树、柳树、海棠树等树种绿树成荫,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村民赵宝珍看着村屯日新月异的变化高兴地对记者地说:“佟庄子这二年变化是非常大,道路两侧绿化基本上到位了。现在是树多了,花多了,老百姓心亮堂了,大伙各方面都幸福了。”

  2011年和2012年,后安镇利用两年时间,先后完成了佟庄村子村、同安村、郑家村的屯绿化工作。工程总投资1100万元,绿化村屯巷道7700米,栽植各类苗木7.4万株。今年,抚顺县后安镇把村屯绿化的重点放在腰堡村、五龙村等一些村屯,绿化全长3400米,绿化用苗7900株,其中乔木2800株,灌木5100株。后安镇林业站站长曹路清告诉记者:“在设计上我们搭配了长绿树种,云杉、油松为点缀,冬季仍有绿色,配置了金叶榆、金枝柳、红叶海棠等彩叶树种,增强了颜色的变化。如今的后安镇所有村屯都达到了绿色村屯标准,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近年来,抚顺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把村屯绿化创建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实行领导分片包干,现场指挥、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在财政资金短缺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组织人力、物力,圆满的完成了村屯绿化工作。全县投入苗木308.6万株,重点打造了上马乡、后安镇所在的抚金线公路沿线17个村屯;石文镇所在的抚本线公路沿线7个村屯;救兵乡所在的抚清线公路沿线9个村屯以及石文镇、救兵乡所在的双古线公路沿线5个村屯,先后完成了全县95个行政村、225个自然村的绿化工程。通过村屯绿化工作,亮化、美化了环境,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促进了和谐农村的建设。抚顺县林业局副局长胡旭表示:“下一步,我们抚顺县还要将地段落实到人头,防止人畜危害,保护好现有绿化成果。同时要做好后期管护工作,力求做到栽一棵、活一棵,确保林木的成活率,确保绿化成果,为全县实现生态立县、创建森林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广场等工程,拉近了市民与自然的距离

  43岁的市民周先生是河东地区的一名老住户,人民广场建成之后,他成为这里的“常客”,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散步,锻炼身体。良好的活动场所,不仅拉近了市民与自然的距离,也提升了河东地区市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周先生对记者说:“每天早晚能到这个广场来散散步活着参加一些活动,就像跳绳了或者跳跳舞,绿化环境也特别好,对老百姓身体健康,释放氧气各方面特别好,能让自己的心情有一个质的变化。”

  人民广场占地面积21.47万平方米,主要由景观广场、景观绿地、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儿童活动空间、亲水平台等组成。其中:绿化面积9.67万平方米,树种多达40多种3500多株,硬化面积近11.8万平方米。人民广场更加吸引眼球的则是各类灯饰,其中包括黄柱灯、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投光灯等共8类1027个灯饰。到了夜晚,各类灯饰流光溢彩、交相辉映,让整个广场变得越发璀璨,使人流连忘返。由于广场景色优美,设施完善,夏季每天来到这里休闲娱乐的游人达到15000人次。为保障广场绿地的美观性,顺城区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每天都会组织人员对这里进行草坪浇灌、修剪绿篱,重复的辛劳换来了人民广场的一片洁绿。顺城区人民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桂敏告诉记者:“我们力争把广场绿化的完整性、可观性、艺术性实时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截止目前,我们修剪绿篱模纹20余次、清运树叶4吨、草坪浇灌30次用水量2万多吨、清运草屑30余吨、绿地施肥达1000公斤。为增加广场色彩搭配,全年摆放应季花卉50余万盆,投入绿篱修剪机、打草机、割灌机等机械设备达270台次,保障了广场绿地的美观性。”

  2006年,市政府投资2900万元对劳动公园进行整体改造。园内真山真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形成了以自然山、水、林为主景,以人工设施为辅的园景特色。现在的劳动公园园区整体主要由山上动物区、湖心岛、百花园、石林园、秋景园、荷香亭、树阵等十个景观组成。园区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市民、游客到此观光游览、休闲健身。市公园管理处处长韩锡荣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树木和草地的管护力度,第二呢我们要利用今冬明春要进一步加大园内树木的补植力度,特别是增加一些产业树种,使园内不同季节呈现出不同的景观,满足市民的需求,成为市民亲近自然一个重要的场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