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抚顺搜狐焦点网 > 抚顺新房 > 新闻中心

抚顺市将全面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2013-07-31 10:07:09 来源: 辽沈晚报

  一、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

  2012年12月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较大潜力所在,要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

  所谓新型城镇化,就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二、抚顺市城镇化基本概况

  抚顺市下辖三县五区、47个乡镇。2012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219.3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44.1万人。总人口中,非农业人口143.6万人,农业人口75.7万人。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74.41%,比2011年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位居全省第4位。

  三、抚顺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

  抚顺新型城镇化要以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为指导,紧紧抓住辽宁省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有利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以城市建设为牵动,以沈抚新城、石化新城和县城发展为突破口,以新市镇和特色镇建设为依托,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坚持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抓好县城建设和城中村改造,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坚持深化配套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有序协调推进城市、县城、小城镇发展。

  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一是以完善城市功能为主,加快老城区“退二进三”和更新改造进程,实现深耕城市化。二是加快推进沈抚新城、石化新城等新兴地区的开发建设。三是加快县城建设,引导县城向中小型城市发展。四是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建设一批产业特色、地域特色、建筑特色和文化特色鲜明的精品小镇。五是以移民搬迁为重点,促进农村分散人口向大村集聚。六是放开户籍限制,加快人口流动。

  围绕以上重点任务,具体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突出产业集群建设,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协调发展。按照“一县一业”和“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延伸链条、完善配套”的原则,培育工业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一县一品”的原则,加大主导产业适度向优势产区集中,扶持和壮大龙头企业,以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是要突出特色,打造旅游品牌。按照“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着力整合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发挥旅游业投入周期短、带动就业多的特点,立足抚顺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推进东部山区城镇化的重要产业支撑。

  三是要协调发展,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建立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保护生态、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西部——积极融入沈阳经济区,沈抚新城要以融合沈阳为抓手,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把沈抚新城建设成为宜居、宜商、宜业的现代高端城市;东部——石化新城围绕百万吨乙烯项目投产所提供的上下游产业资源,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南部——围绕矿区转型,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带架构;北部——加快城东三期及前甸镇等周边区域招商开发,吸引大项目落地,带动人流汇聚,加快葛布通道以西区域开发,规划建设方晓新城,加快高山路沿线综合开发。

  四是要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城镇化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保证。大力提高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增强城镇产业集聚功能和带动辐射周边农村的能力。加大推进一县一热源工程、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积极发展公共交通,构建城乡一体、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体系。

  (抚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