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将打造千年花城品牌 2020年建成广州花园

2017-06-28 08:19:39 来源: 广东建设报

建设广州花园,打造三大赏花节点、大片区花景……广州花城建设将有大动作。记者近日获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部门编制的《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分析、吸纳全球著名花景经验,以打造全国排名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年花城品牌为目标,为广州描绘了一幅四季缤纷的美丽画面。根据《规划》,广州将选址白云山或华南植物园建设具国际影响力、全国排名前列的广州花园,同时,打造一批有品位上档次的城市景观新亮点。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广州花园

《规划》提到,广州未来应通过增花量、添花景、建花园、美花乡、办花节、兴花业6个方面入手,构建“春有木棉、宫粉紫荆,夏有凤凰木、荷花,秋冬有美丽异木棉、梅花,四季有簕杜鹃”的花景体系,形成四季有花、主题聚焦、品味时尚的花城品牌。

《规划》中,广州首次提出拟选址白云山或华南植物园,打造一处比肩加拿大布查特、荷兰库肯霍夫等国际著名花园,具国际影响力、全国排名前列的广州花园,形成北有白云山、广州花园,南有广州塔、海珠湿地的格局。

广州花园的建设将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作为实施主体,计划于2020年建成。据介绍,广州花园建成后将是一处高端、精致、优美、科技含量高、种类丰富、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鲜明广州特色的主题花园。各处专类园收集世界各地珍稀花卉种类,按照地形地貌,合理配置各式景观植物,辅以3D花艺、园艺手法布置主题景点和温室,使游客感受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宏大花景。园区内还将建立岭南花卉创新研究中心、花卉科普馆等,定期举办国际花展,吸引世界各地游客。

此外,广州将结合特色小镇、森林小镇、名镇名村、美丽乡村、乡村绿化等建设,深入挖掘小镇与花相关的地域特色、文化及产业,打造5个“宜居、宜业、宜游、宜习”的综合性花卉小镇,包括荔湾芳村花博园、花都梯面美丽乡村、从化西和风情村、从化锦洞桃花村和增城大埔围村花海。

到2020年全市建成赏花点140处

广州“花城”的美誉可谓由来已久。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介绍,广州花景建设本底较好,四季有花可赏,目前已基本建成赏花点58处,花景62个,遍布11区。大学城和麓湖公园的宫粉紫荆、越秀山木棉花、白云山桃花涧、海珠湖花海、萝岗香雪、从化玫瑰园、南沙百万葵园等,已成广州市民观花赏花的好去处。白云新城、琶洲会展中心、海珠湖、花都湖、新滘东路、临江大道等一批新打造的花景,也正在迅速崛起。

然而,与国际著名花城相比,广州仍缺乏高级的著名花园和花景。《规划》指出,广州现有花景分布零散,主题花树不突出,难见大径级的参天大树和规模花海,缺乏高品质景观,未形成震撼人心的花景;同时,广州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花事活动,缺乏深层次的文化挖掘和持续性的品牌战略策划。

此外,广州现有花景景观布局较为雷同,缺乏特色,景观设计方面手法单一,缺乏艺术感,缺少园林艺术之美和自然大气的田园之美;游客游览、体验活动单一,难以形成让游客容易感知和记忆的品牌特征;全市的花景以春季花景为主,占观赏花景数量的49%,过于集中,其他季节分布则较少,秋冬景仅占14%,未能充分体现四季花城的特色。

未来,广州将打造一批有品位上档次的城市景观新亮点,其中包括了三大节点(花城广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现代都市精致品位花景,十大片区(白云新城、越秀山、海珠湖、大学城、白云湖等地)开敞式规模花景。同时,打造以木棉为主题花树的城市传统中轴线和宫粉紫荆为主题花树的城市新中轴线,形成全新的广州市花景景观游览线。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赏花点140处,形成春、夏、秋冬、四季花景164个。全市重点项目新增主题花树20万余株,总体新增主题花树30万余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