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将成两个重要发动机

2017-06-26 07:44:28 来源: 佛山日报

日前,市长朱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广佛一体将和深港成为两个重要发动机,随着广佛同城迈向广佛同心,区域合作的内涵将更为丰富。

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佛山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国家和广东省的决策部署。今年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明确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了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信心和决心。

朱伟表示,佛山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仍然面临着产业层次水平总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挑战和问题,必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区域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为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活力和动力。因此,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也是佛山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必然选择。

在朱伟看来,相较于世界其他湾区,由于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到一国两制,有其特殊性,各种生产要素在湾区流动要有顶层设计,建设内涵可能更为丰富。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上升到区域一体化层面,首先是交通设施一体化的互联互通,当前是启动这项工作的较好时机,要打通珠江西岸和珠江东岸的通道,多建一些通道;其次是资源要素的一体化,实现各种经济要素自然流动,真正让市场来配置资源。

大湾区时代,更强调城市之间的融合发展。“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动力源,广佛算一个,深圳和香港算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形象就像一架飞机,东面和西面就像两个翅膀,两边的引擎就是广佛和深港。”在朱伟看来,佛山与广州、深圳乃至香港等周边城市都有着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无限空间。
  朱伟表示,现在的广州加佛山,就是一个超级城市的概念,经济体总量超过北京和上海。两市已达成共识,同心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级城市群,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未来将持续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化,在功能定位上的优势互补和相互促进关系将更加紧密,携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级城市群的作用将更为突出。
  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综合条件,朱伟认为,佛山与深圳、香港等城市同样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如佛山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一方面可以有效承接深圳创新资源的溢出,另一方面也为深圳的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和空间;又如佛山与香港近期频繁互动首次提出“香港+佛山”,并提出一些合作意向,包括推进两地离岸贸易合作、金融创投小镇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及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建设等多个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
  湾区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制造业支撑,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正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朱伟表示,佛山在湾区中首先就是发挥制造业的优势,要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不仅要和全国的制造业城市竞争,更要放眼全球制造业城市。”朱伟表示,佛山提出打造全国制造业成本洼地,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土地成本、人力成本、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进一步降下来。比如,顺德区在全国率先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保留一定量的土地储备,像保护农业、保护生态一样保护产业发展。
  在城市建设方面,朱伟表示,佛山应该建成可以体现城市历史文化和地方风貌的一个城市,是可阅读的,可以承载很多文化的,佛山要建成岭南文化风貌突出、岭南水乡风格明显的城市。目前佛山已经开始启动城市设计工作,要把佛山的街区风貌确定下来,把佛山这样一个岭南文化浓郁的特点体现出来,把岭南建筑风貌保护和传承下去。“这事才刚开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长的路要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