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迹艺 这位风华绝代的女子陪伴一根针半个世纪

2017-06-23 14:17: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提起“传统文化传承”与“匠人”精神,我们总是会排名前列时间想到邻国日本。或许是因为他们用一生的光阴努力做出满意的茶杯、精制木雕,并将手艺代代相传;而在佛山,也有这么一批老手艺人传承人,为了把艺术、艺伎传承下去不屑努力着,10年、20年、30年......始终如一,不忘初衷,一直努力着。

从6月21日起,龙光•玖龙湾联合凤凰房产(佛山)一起寻找那些非遗传承人,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1939年出生的陈女是地地道道的佛山张槎本地人。她的祖籍世代都是以务农为主,但自幼深受家庭的影响,对刺绣情有独钟。近日,笔者在龙光•玖龙湾项目的营销中心约见陈女,给笔者的排名前列感觉就是非常慈祥且和蔼可亲,脸上更是带着一种从容和淡定。随后,陈女带着激动的心情跟笔者聊聊她与刺绣的故事。

张槎刺绣守艺人 陈女

坚持——做"原汁原味"的佛山刺绣  

在她的那个年代,村里少有女孩读书,再加上陈女家里也不富裕,没有上过学的她所以几乎不认字,没有想过其它出路,一门心思以务农为主,在空闲之余就绣上两针赚取一些生活费,过一辈子。

陈女说到,在以前的年代,刺绣是叫"绣花",而且绣花、织布、缝衣几乎是村里所有女人的必备技能。当笔者提问到,刺绣在当时会不会作为一种额外收入。"手工绣品比较很难生存,以前我们要干农活,休息的时候能绣几针就绣几针,赚取一些生活费",陈女说,但如果要靠卖绣品为生,早就饿死了。

目前在佛山张槎镇里,像陈女一样熟悉刺绣技法、样式、配色等内容的刺绣守艺人屈指可数。她向笔者提到,"现在村里有些年轻人不懂怎么刺绣的都会过来咨询我,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也会很乐意教她们。"同时,陈女还提到,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不愿意改变就是刺绣的配色,"以前老人都是从白线开始,现在这些年轻人,绿色也不管,红色也不管,想怎么绣就怎么绣,我一直都是老一套。"白色、粉红、金黄、绿色、大红五种颜色是刺绣的基础颜色,在陈女的刺绣中一定会出现,组合起来对比强烈,火而不辣、素而不冷。

刺绣代表性作品的展示

刺绣需要内心平静下来 更需要一种"工匠"精神

年轻的时候从早到晚都在地上干农活,她的身体也锻炼出了好身子骨。如今在村里的寺庙工作,生活也不会太枯燥无味,这么多年来刺绣就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刺绣的动作她早已经习惯了,只要心里还想绣,也能克服身体上的疲乏,依旧能绣出一件好作品。

如今已78岁高龄的陈女对刺绣作品也非常的讲究,在笔者问及"您最近一次刺绣是什么时候?"她毫不犹豫的回答到"最近一次刺绣是在10年前了,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儿女都长大了,也不太在乎那一点生活费"。随后,陈女以很快的速度向笔者展示她的穿针手法以及刺绣的过程。虽然是78岁的高龄了,但手法优雅娴熟、手指翻转、针尖倾诉间,一幅锦绣图案便呼之欲出,这让笔者不得不佩服。陈女说到,刺绣很讲究眼力,也很伤眼,但眼力的好坏就直接决定作品的质量了。

陈女刺绣展示过程

对于刺绣的传承和发展,陈女说道,刺绣需要手艺人内心平静下来,沉淀自己,浮躁是无法进行刺绣的,而在现代社会,来自外界的纷纷扰扰实在是太多,年轻人招架不住。同时很重要的一点还需要有一种"工匠"精神,怀有这种精神才能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如同陈女说到的刺绣是需要一种"工匠"精神,龙光地产与佛山同舟13载,始终如一,坚守匠心品质!

凤凰特别专访之舞狮守艺人•陈锦桃专题将在6月24日全新上线,敬请期待!此外,龙光•玖龙湾于6月24-25日在营销中心举办刺绣、剪纸学堂活动,现场展示佛山历史文化以及多种有趣手工艺体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