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张槎街道24小时服务区不打烊 人性化设置更便民

2017-06-12 08:03:23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王晓丹

居民办事资料不全,可以先容缺受理,后补交材料;24小时服务大厅几百项业务可随时办、“无人办”……

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凭手机短信和受理回执上的二维码,可随时到结果物发放机领取证照。/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摄

本月8日,在禅城一门式改革2017年上半年巡检活动中,张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改革创新让巡检团眼前一亮。

24小时服务大厅

实现“无人办”

巡检团还未上中心二楼的服务大厅,就被一楼的24小时服务区吸引。环顾服务区,到处点缀的绿色植物生机盎然,供电、地税、市民之窗、自助拍照机、结果物发放机、出入境签注一体机等10台多功能终端都有各自专属区域,市民可以随时打印社保清单、无房证明,缴纳交通违章罚款,进行医院网上挂号,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续签等几百项业务。

“这个结果物发放机,大大方便了群众,24小时都可以来取证件。”张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少敏介绍,以前受理证件类办理后,市民要在办公时间内再跑一趟,到行政服务中心领取结果物。有的因为上班时间不能及时领取,很麻烦。为了解决市民这个难题,张槎从去年9月开始,在全市率先试点,用结果物发放机发放证照,将“无人办”做到优质。

启动该终端后,工作人员将办理好的结果物放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的密码箱,并向市民发放一条提醒短信,届时,市民只要刷身份证和受理回执的二维码,在14天内,任意时间都可领取结果物。去年以来,已经通过结果物发放箱发放证照1000多件。

不仅可以发证,结果物发放机还可以收件。“我们容缓办理就能用到。”陈少敏说,市民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如果一些非关键性资料不全,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先受理,市民随后有空,随时将补交的材料放进结果物发放机。终端会向工作人员发送一条收件提醒信息。只要补交的材料符合要求,行政服务中心会按照受理时间起计,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相关事项。这对一些着急办理事项而资料又没带全的市民,是一项十分贴心的举措。

人性化设置让服务更贴心

“我们5月31日刚搬到新的行政服务大厅,现在市民来办事环境好多了。”陈少敏向巡检团介绍,新的办公地点位于华南创谷园区旁,环境十分优美。

巡查团走进二楼服务大厅,空间十分宽敞明亮,各个窗口井井有条。在大厅中央,用可移动的绿化植物隔出自助表区,座椅也换成了软编沙发,让市民填表时体验更加舒适。和旧行政服务中心不同,新场所十分注重便民化的细节设置。服务大厅一角,设置了便民服务台,不仅提供应急药品,还提供针线包等服务。

巡检团跟着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办事大厅的内侧,一间粉红色房子十分温馨,门上挂着“母婴室”。“这是为了方便带婴幼儿来办事的母亲特别设置的。”陈少敏介绍,房间地面铺设了泡沫地垫,防止婴幼儿摔倒。“母婴室”不仅设置可以换尿片的操作台,还有简单的玩具。带小孩的市民来办事时,保安还可以暂时代管孩子。

母婴室隔壁就是释疑室。张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顺华介绍,一门式改革以来,操作程序越来越规范。为了让一些来办事不符合规定被拒的市民心平气和,特别设置了该区域。“我们有一个应急响应措施,发生问题,工作人员要排名前列时间把市民请到这里给他解答,防止影响到大厅正常办事程序。如果工作人员解答不了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副职以上领导进行解答。”陈顺华说。

“我们当时有三个梦想,看来基本都实现了。”禅城区政协主席殷辉说,当时梦想办事大厅像机场候机楼一样舒适优美;市民办事像在家里一样方便;大厅工作人员后勤保障像街道员工一样。这三个梦想现在都实现了。

“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在禅西片区,我们把中心搬过来,就是为了带动张槎西部片区发展。”张槎街道办主任颜雪峰说,中心周边都是产业园区,把市政服务穿插其中,就是为了配合区委区政府打造有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产业园区。

材料复用启用第三批清单

“让群众办事少带材料、甚至不带材料”是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改革的“初心”之一。在张槎街道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沉淀办事群众的证件信息,二次办事时形成材料复用,群众办类似事项或用到同样材料时,就无需再带复印件前来。

当日,在服务大厅办理迁入禅城区计划生育情况审核的冯小姐就被工作人员告知,下次办理其他事项时,如果户籍资料没有变化,就可以不用再带户口本复印件。“办理一个事项,有时要花几块钱复印材料,少带复印件当然是好事。”冯小姐高兴地说,系统自动比对材料,同样的资料无须重复提交,办事方便很多。

事实上,户口本材料复用已经是第三批复用材料的内容了,此次涉及行政事项18个,本月已经正式启用。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前来办理事项,首次提交户口本复印页后,下次办事再需要户口本,系统会和公安户籍本门对接,看资料是否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变化,就可直接复用;如果市民户籍信息发生了变化,则需要重新提交资料。

张槎一直是全市材料复用试点。之前,已经实施了两批材料复用,排名前列批包括出生证、学历证等16类,这些信息一旦录入不会发生变化,可无条件直接复用;第二批复用材料清单在去年12月已经启动,主要是计生证、会计证等有期限的31类材料,在有限期内可复用。这次推出的第三批属于比对后可用材料。这些经过张槎试点后已经在全区推广。

“改革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陈少敏说,行政服务中心已有15个职能部门280多项业务进驻,接下来,除了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让其更加熟悉业务外,还将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办事细节,让市民更加便捷。

6385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