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扩容提质:至2020年高明全区有望新增17560个学位

2017-05-27 07:44:32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严晓莹

本月底,西江新城排名前列小学将如期完成勘探设计。这所能够容纳2160名学生的新小学,是高明教育扩容提质工程的“重头戏”之一。

面对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高明从今年起将陆续推进部分学校的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更新。到2020年,高明通过新建、扩(改)建、迁建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将新增17560个学位。

学位供需矛盾备受热议

在早前的秋季新生招生报名中,地处荷城河江片区的西安实验小学再度成为报名的“大热”。尽管已提供300个一年级新生学位,但是在第二阶段的报名中就有115名政策性借读生因学位有限而无法入读,更不用说普通借读生。来自校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学校周边合共约有250名政策性借读生和普通借读生的入读需求无法满足。

西安实验小学校长杜朝芳表示,随着河江片区的快速发展,西安实验小学一带的楼盘也日趋增多,近几年来学校的入学压力持续增大。虽然高明一中附属小学等学校的改建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入学压力,但仍未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学位供需矛盾突出,并不是西安实验小学的特例。在中心城区内,学位的供需矛盾一直备受热议。小学学位不足、公办幼儿园学位较少等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无可否认,荷城在过去几年间也在不断地推动学校间、城乡间的高位均衡。譬如,通过资金、师资的倾斜,西安实验小学、富湾小学等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更多家长的认可,在早前的第二轮抽签前,120余名家长便自愿选择报读富湾小学。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教育的整体配套建设仍存在滞后的现象,无法满足市民共享优质教育、就近入学的需求。以普通借读生为例,在荷城第二阶段的招生结束后,可供他们选择的小学仅剩富湾和西安小学两所学校,申请积分入学的人数远多于剩余学位的数量。

实施全方位扩容提质

在早前召开的高明区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动员大会上,高明便提出要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加快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并积极调整小学布局,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

荷城街道部分公办小学扩(改)建工程,被视为此次扩容提质的“重头戏”。从今年起,荷城街道将陆续对西安实验小学、泽英小学、德信实验学校、富湾小学、西安小学这5所学校进行扩容。经初步测算,以上5所学校可扩建面积达22425㎡,共可新增120个课室,增加学位5400个。

新建的西江新城排名前列小学也是高明教育扩容提质的一大重点。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兆光透露,本月底这所新建的小学将如期完成勘探设计,较快可在8月全面动工建设,以确保2018年9月如期开学。这所新小学建成后,可更好地满足西江新城居民的入学需求,减轻中心城区学校的入学压力。

林兆光表示,高明未来几年所实施的扩容提质工程是全方位的,除了各个镇(街道)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外,高明也正加快推进民办幼儿园、中小学的建设,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到2020年,高明通过新建、扩(改)建、迁建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项目,将新增17560个学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