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5类停车场实施政府指导价 调整价格应向社会公布

2017-05-27 07:35:57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唐珩

25日,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网站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车主和停车设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

实行统一政策属地管理

《意见》提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统一政策,属地管理”,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全省统一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市(地级以上市,下同)、县(县及县级市,下同)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辖区内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具体实施细则,机动车停放服务具体收费标准由停车设施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制定。

《意见》明确,5类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其中包括依法施划的道路人工或自动停车设施;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及换乘站配套停车设施;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口岸配套停车设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各级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室内专业停车设施。

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意见》还提出,要推行差别化收费,积极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可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可实行低收费。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应当实行低收费。

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鼓励对新能源汽车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给予适当优惠。

未来,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计时办法也可能更为细化。《意见》明文指出,要合理制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计时办法,逐步缩小计费单位时长,可以按次、分钟、小时、天(起止时间连续累加24小时为1天)、月、年为单位计费,也可以根据车位供求关系实行累进或递减计费。此外,制定、调整价格的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