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专访宜利集团俞培泓:他告诉你一年增值2倍的奥秘

2017-05-24 12:48: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俞 培 泓 :广东宜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

创业心路

在俞培泓的办公室内,有一张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四位中年人亲密地环形而站,意气风发。褪去了青春的焦躁,沉稳之气铺面而来,目光坚定深远。在照片的留白处,写着一行小字:“ 成功三步骤:提前准备,保持专注,面带微笑完成任务。”

这是另一个中国合伙人式的故事。“这四位(包括我),是宜利医疗基金的四位合伙人,转眼10个年头了。” 广宜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俞培泓感慨道。从一家早期的物业投资公司,到如今基金管理规模超3亿的知名投资公司,宜利集团的成长颇有几分传奇色彩。

以下是俞培泓的采访实录——

1、起家

从物业管理,到投资基金“黄金时代的晋级路”

2007年,是宜利投资发展的起点。当时宜利,在佛山、上海、成都、深圳等地,用自有资金购置了一大批物业,尤其是在佛山购置物业特别多,以租金收入为主。当时我们专门成立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帮客户管理物业,比如帮客户房子维修、开发票、工商注册等。这种方式有别于小区的管理公司,小区管理公司只负责他们所在的小区,我们的服务以客户为主体,范围很广。当时我们物业服务的收费是租金的5%。

起步时,我们的自有资金还做金融投资业务,包括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我们和国内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比如诺亚财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第三方托管的财富理财合作。这些投资门槛高一些,一般100-300万元,有些产品要500万元起。

品牌类的基金,我们在2008-2010年投资特别多。当时是进入的好时期,水涨船高。往后几年,我们发现之前这一类投资回报率非常大。比如我们在2009年我们投的其中一个基金,它后来投了尚品宅配。今年一上市,尚品宅配已经10个停板。当时我们的成本价是2.8元,现在是180元。

2、崛起

从固定收益,到筹备基金平台“固定收益较好时,年回报率高达15%”

2011-2014年,股权类投资开始回温。我们另一波资金开始进入固定收益,那几年特别火,年回报率达到15%。

到2014年,我们不再投固定收益类了。因为在投资行业,存在一个循环期。当时任何行业,都没有房地产行业能够付得起这么高的利息,当时其它行业每年能有3-4%的毛利已经很好。

2014年,我们开始筹备成立基金平台。因为当时往外找一些好的金融产品比较难,因为收益率降低了。在外面寻找好项目的同时,我们希望发展一个基金平台,把资金投到自己的基金平台,把平台壮大。

2014年开始储备,引入了境外一些高端金融专员,在深圳前海成立了排名前列家基金管理公司。当时正处于中国基金业协会逐渐把基金规范化的阶段,出台了好多政策。

于是,我们继续和海外一些团队合作,他们做了一二十年的境外对冲基金。单纯买期货风险很大,但对冲基金不管买正买负,在指数方面可以买升买跌,我们主要做的是量化对冲。由于团队掌握了规律性,我们不断频繁下单,一边买升,一边买跌,两边守住,赚中间差价。后来国内出台了一些政策,不允许做量化对冲,对每天的交易量进行一些控制,不断降到100手,50手,最后将到10手。后来,这一块业务我们也慢慢缩减了。

3、冲刺

连发三轮基金,锁定健康医疗“3000万,4个月做到35%的利润”

2015年7月,我们发行了排名前列批产品——宜利雅柏基金,共募集3000万元,4个月做到了35%的利润,按年化算等于100%利润。但是由于政策关系,后来我们把它关掉了。

另一方面,我们开始专注做医疗股权投资基金。2015年6月,我们发行了排名前列支医疗股权投资基金“广东宜利复医道合医疗股权投资基金”,共募集6000万,不到半年,把储备了3年的项目源全部投完。

2015年11月,我们又发行了第二支基金,共募集8000万元,半年时间全部投资完毕。2016年11月,我们发行了第三支基金,共募集了1亿元。我们每一期基金大概投3-4个项目,目前这三期基金我们共投了9个项目。去年投的一个项目马泷诊所,还上了全国医疗企业投资的十大。今年马泷诊所已在做第三轮融资,估值已是我们当时投资的3倍,回报率翻了两番。我们现在估算了一下,现在我们所投的基金,如果一口气卖掉,净赚2倍以上。

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渐渐明确了自己的投资领域——健康医疗。

事实上,2012年我们便开始涉足这一领域。那一年,我们投资了台湾的经络动力,2014年经络动力在台湾上市。由于经络动力拥有很多专利技术,它想开发大陆市场,但又怕技术会流失。我们作为他们的大股东,它希望由我们来操作。经络动力的中国分公司,后来就在佛山天安数码城成立了。2年时间,终于把产品的三个证拿到,这才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销售。

我们看到了医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向。在国外,医疗占整个GDP的9-12%,甚至更高。在中国只占5%不到,接下来中国将会往医疗方面大量投入,而且现在中国医疗的崛起,很多企业都在追赶西方国家。

于是在2015年,我们果断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的投资机构合作,发行医疗基金——宜利复医道合医疗投资基金。

4、沉淀

10年锻造的投资秘诀“专而精,从核心技术突破中看到未来”

股权类在市场上分好多种,有并购基金,有直接做IPO的,我们一早就设定做早期产品,基金全部设定在4+1年之内。

我们是一家基金平台公司,我们投资,同时也运营平台。这两种放在一起,是一把双刃剑。外面的投资公司注重管理费,这是一块很大收入,但我们所赚的是自身的投资利得。

如何判断一个项目的投资价值?早期的医疗项目,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我们复旦那边的合作方,看的项目非常多,能专业甄别——项目未来是个亮点,技术可以突破,但也存在不优质之处。你能够直接看到她的缺点,但同时要看她的未来。有些甚至刚投时是亏损,像我们投的9家公司里有3家起初是这样,但到今年他们都达到了盈亏平衡点。明年他们的技术突破拿到证后,或许接下来就不需要融资了,他们自己就可以养活自己。

做投资较好的方式,投一家企业,较好的方式他们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自我造血。我们在苏州和上海投的项目,没办法给他们一个估值,因为他们开始自己创营收了。

2017年,我们开始筹备发行第五期基金,大概在8000万元左右,这是一个单项基金,只投一个项目。接下来几年,我们依然会深耕医疗领域。

创业者Tips

“这10年来,我们始终认为千万不要投虚的项目,也不投医院和药,我们只投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不追求大而全,只追求小而美,专而精。”

by俞培泓

企业简介

广东省宜利投资集团,前身为“佛山市宜利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自2006年始,专注于投资并长期持有中国境内具有潜力的质优物业,每年带来稳定且庞大的现金流。2008年成立“佛山市投资策划有限公司”,吸纳大量的金融专才,投资国内各种金融产品,现旗下集合了“宜利资产管理”、“宜利担保策划”、“前海宜利资本”、“宜利资产”和“宜利凯旋”等专业板块。

宜利集团业务涵盖资本管理、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医疗产业投资、担保信贷等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6亿,旗下两家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已超3亿,专注投资于vc/pe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将专注于医疗项目股权投资并作为集团母基金运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