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单轨列车怎么跑才不扰民?顺德村居代表赴重庆考察

2017-05-22 07:52:35 来源: 佛山日报

高速行驶的单轨电车从居民楼穿行而过,运行10多年未接到过噪音投诉。前日,顺德区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组织村居代表实地考察重庆市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为拟采用跨座式单轨系统建设的佛山地铁9号线、13号线取经。

2006年正式运营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李子坝站时,单轨列车穿楼而过,如此设计一度引起全国热议。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勇介绍,李子坝站与住宅同时设计、修建。这栋楼1至5楼是商铺,9至19楼是住宅,中间6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列车穿越长度有132米。“轨道的柱子与楼宇的柱子并不在一起,两者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单轨的运营不会带来楼宇的震动。”刘勇说,该站日常客流量1万多人次,居民区入住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都没有接到过噪音投诉。

在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单轨列车穿楼而过。

“单轨车辆采用橡胶轮胎跨行于轨道梁上,地铁则采用钢梁钢轨,相比之下噪音低很多。”刘勇说,沿线站点不少都是距离民宅20~30米远,但居民也没有反映过噪音影响,反而认为出行更方便。

拟于年底开建的佛山地铁9号线一期、13号线一期工程,将采用跨座式单轨系统制式,有望成为广佛地铁线路的首例尝试。根据早前公布方案,地铁9号线将沿容桂桂洲大道铺设,沿线有多个小区,两者相距25~30米不等,不少居民对采用高架敷设的方式表示担忧。

容桂振华社区党委委员梁端表说,来重庆参观后发现单轨列车经过如货车驶过般,噪音影响比预想低很多。“有些居民将单轨想象成了城轨,噪音大,实地考察后发现这是个误解,回去要好好和居民解释。”他说,重庆的单轨建成超过10年,顺德今年底才开建,相信能采用较新的技术,能更好地控制噪音。

大良德和社区代表梁先生说,据他所知,地铁13号线距离一小区仅有20来米,位于两个站点之间,车辆经过时处于加速运行状态,他担心仍然会有噪音,对居民生活造成滋扰。梁先生建议,顺德建设时应在轨道外围增设隔音屏,并协助住户更换隔音玻璃,尽可能降低影响。

“我们会收集好村居代表的意见,更好地完善方案。”顺德区轨道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近期将分两次公示。排名前列次公示在6月,将告知具体工程内容; 第二次公示在7月,将公示项目能否开展的初步结论,并征求居民、地方各专家意见等。此后,建设方将再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收集相关意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