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9号线、13号线拟年底开建 2020年底建成通车

2017-05-19 07:43:39 来源: 佛山日报

昨日,记者从顺德区轨道办获悉,佛山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佛山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核,并上报至国家发改委,拟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底建成通车运营。

单轨“驶入”顺德东部片区

佛山地铁9 号线一期工程自广珠城际容桂站引出,经桂洲大道、规划容奇大道、伦桂路后至马岗站与肇顺南城际铁路换乘,线路长11.36公里,设站10 座,全部为高架车站。线路建成运营后能够实现与广珠城际、肇顺南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13号线进行换乘。

13 号线一期工程自伦教永丰市场站引出,经工业南路、碧桂路、国泰路、昌明东路至容桂站,线路长14.78公里,设车站12 座,均为高架站。线路建成运营后,能实现与广珠城际、佛山地铁3号线、9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

作为顺德内部加密线路,2条线路位于东部片区大良、容桂、伦教三个街道,拟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底建成通车运营。2个工程项目计划下个月启动排名前列次环评公示。

单轨投资少周期短

“两个项目属于全市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的14项重点工程中的2个,是构筑四网合一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区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条地铁将采用跨座式单轨系统制式,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

在全省,目前只有在建的深圳8号线是跨座式单轨,广佛两市此前公布的地铁项目以及在建地铁项目中,也没有采用跨座式单轨。

单轨有别于传统地铁、轻轨,但都属于轨道交通,单轨的行车轨道只有一条,车辆采用橡胶轮胎跨行于梁轨合一的轨道梁上,转向架的两侧有导向轮和稳定轮,其夹行在轨道梁两侧。该负责人称,跨座式单轨是一种可全线采用高架敷设的中等运量的轨道交通体系,具有投资少、周期短、智能环保、适用性强、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振动小等优点。“噪音很小,因为是采用橡胶轮胎,就跟汽车轮胎一样。”该负责人说,跨座式单轨建设周期仅为传统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传统地铁的三成。

“单轨的发展前景,符合国家层面鼓励各城市科学有效发展轨道交通的方向。”该负责人补充道,顺德在综合考虑到自身城市规模、财力资金、客流量等多方面因素之后,才决定在这2条线路上采用单轨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