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50城4月平均地价创7年来新高 价高城市或增加供应

2017-05-17 06:49:35 来源: 人民网

据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多个城市的土地交易市场呈现新的局面。尽管成交面积处于历史低位,土地溢价率也在降低,但地价依然创下新高。

某研究院监测的50个城市4月份不包括工业用地的土地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了四分之一,相比去年同期也减少了10%,当前的土地成交规模弱于2010-2013年的水平。

而在监管部门对高杠杆资金进行严厉管制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溢价率开始收窄。从均值来看,50个城市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为35%,环比减少17个百分点,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

根据监测数据,对土地的激烈争夺正从大城市向大城市周边的三线城市转移。如嘉兴成为4月份土地溢价率较高的城市,溢价率达到了近2倍。此外如佛山、大连、青岛、温州、镇江等城市的溢价率都超过了75%。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4月份的土地成交面积有所减少,这与当月的土地供应规模减少有关,随着国土部门在4月份明确提出土地供应分类调控思路,预计需求强劲的城市土地供应将会增加。

国土部和住建部上月明确提出,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乃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严跃进表示,新的调控思路将为热点城市带来积极影响,土地成交趋于活跃。

北京已经做出了明显改变,在连续多年削减住宅用地供应之后,在上月开始大幅增加住宅用地的供应量。

4月初发布的北京供地计划显示,北京市未来5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年均1200公顷,数量较年初计划翻番,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北京当前可售的新建商品住宅约为5.1万套,二手住宅可售套数约为1.77万套。

土地供应的增加也将北京推向了土地交易最为活跃的城市。某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土地成交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约占4月份50个城市全部土地成交面积的10%,成交金额约644亿元。

严跃进表示,北京积极供地和成交的态势,释放了积极的信号,预计后续部分去库存周期偏小的城市也会加大供地的力度。

北京等房价基数较高城市在土地交易市场占比较大也推动了4月份50个城市的平均土地出让价格不断创下新高,平均地价环比上涨28%,同比则增长了54%,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据某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份土地出让面积最多的几个城市为北京、郑州、武汉、成都等,成交面积前10的城市均位于房价较高的热点一二线城市,合计土地成交面积占50个城市全部成交的6成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