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明制造"加速向"高明智造"转变

2017-05-10 07:25:55 来源: 佛山日报

今年排名前列季度,高明区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129.92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约11个百分点。目前,高明区正采取多重举措,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抢占珠西区域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加速“高明制造”向“高明智造”转变升级。

5月8日,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公司调试线路上停放着的广州4号线延长线列车。/图片均为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毫厘之间铸就“高明制造”

昨天上午,位于荷城的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又恢复了忙碌。在总装车间的零件安装台位上,工作人员王刚正手持焊枪对车体进行焊接作业,“定位焊接要避开圆弧、封头、拐角,这是为了避免应力集中,造成车体出现裂痕。”谈起车辆焊接技巧,王刚早已烂熟于胸。他和同事们从青岛四方总厂培训归来后,已经焊接了3列编组共计9辆车体。未来,它们将飞驰于南海新交通轨道上。

定位焊要在圆弧20毫米以外、线性尺寸公差不能超过3毫米、车体挠度较大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在青岛四方的质量把控下,“高明造”有轨电车车体已顺利通过了静强度试验,即将进入涂装、总装阶段。

“我们将于本月开始对车辆进行总装,目前生产前的点检已经完成,并通过了青岛四方的复评。”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古文祥介绍,佛山中车的生产将在青岛四方的指导下完成,依托青岛四方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佛山中车的产品品质。

佛山中车的发展,是高明积极参与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区经科促局获悉,今年一季度,高明实现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29.92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7%)高约11个点;装备制造增加值27.30亿元,同比增长15.5%,装备制造投资额25.35亿元,同比增长58.7%。

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

经过多年发展积淀,高明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已有一定基础。去年,高明装备制造业投资额完成近90亿元;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约720亿元,同比增长约13.8%;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完成约150亿元……

当前,广东大力推动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佛山更倾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身处西江西岸的高明顺势而为,提出要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目标,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今年年初,高明区出台重点企业梯次培育“领航计划”,里面明确提出要全力推动制造业发展总量上规模、核心竞争力上水平、产业结构上层次,抢占珠西区域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

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高明区正加快开展大型骨干企业认定,落实扶持政策,努力形成高明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特别是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

高明区经科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方面,高明区正加快制定装备制造业扶持政策,帮扶企业发展。此外,还将全力推进以中车项目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以住友富士和迅达电梯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专业园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