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下消费者该如何购房?不急不躁是首要原则

2017-05-05 07:45:48 来源: 羊城晚报地方版

春节后,国内不少城市都先后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楼市价格或将出现拐点的声音也随之而来。那么眼下是不是购房好时机?到底买还是不买?不少购房者面对这些问题很纠结,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刚需购房客

买了就不会亏

“广州楼价虽然目前仍坚挺,但拐点快到的声音也有,现在完全摸不清方向了。”准备买房结婚的市民彭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从去年就开始看房,这段时间几乎将广州市内及近郊的二手楼市逛了个遍。“年前因为首付款没落实到位,不敢下手。但现在银行贷款收紧,又出台了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政策出台,感觉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彭先生纠结地表示:“可如果现在买了,再过几个月房价真的跌了,对买房者来说又是一笔损失。”

业内人士陈志刚分析,近期出手的购房者中,实际上有不少都是刚需客。这部分人群首先是要调整好心态,在当前的市况下不急不躁是首要原则,一方面后市的供应量仍然不小,另外一方面当前楼市政策频出,有足够的耐心才有可能淘到真正的“便宜货”;其次,房产是家庭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要问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拥有这份资产,充足的资金自然是购房必不可少的前提。

中城地产负责人刘小姐则认为,刚需买家买房应尽量简单化。如果是居住需求,且财力基本能够支持,就应该毫不犹豫地买入。因为不管房子是涨还是跌,自己总是需要一个住的地方。很多人用租售比来衡量房子值不值,这些都是用投资的思路来指导居住的需求,一定会走样。无论房价涨多高还是跌多深,你的居住需求得到了满足,你就不会亏损。

改善型买家

最怕楼价波动

相比刚需客而言,改善型买家选购房子时也许更艰难,因为这类买家买房时不仅想满足住好房子的要求,还想获得投资收益。

市民魏女士说:“2004年的时候,我在越秀区买了一套单价3800元的二手小两居,现在该房单价已涨至5万元左右,随着家庭人员的不断增多,这小房子明显不够用,所以想换套房。”但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这让魏女士换房的想法开始有些动摇。魏女士说:“虽然我只是换房,但仍希望所买的房子能够升值,但近期经常听到楼价下半年会回调、楼市拐点到了等论调,所以不敢贸然买房。”魏女士坦言,虽然之前楼市多次出台调控政策后,房价仍没有失去上涨动力,但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感觉和往年不同。“今年大城市先后出台调控政策,且力度都非常大,像广州更是在3月连续出台相关调控政策,难免会让人担心”。

陈志刚表示,换购改善型住宅特别称得上是一笔大投资。楼市一出调控新政,不少买家就开始陷入徘徊和犹豫。买房需谨慎,这点不假,但如果碰到合适的房子,在黄金地段一片涨势或相关房源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前提下,此时不果断出手,剩下的楼,也许不是你想买的。

上述中城地产刘小姐则表示,由于换房客所换房产通常都是大户型,且环境、交通都会不错,那么其所占资金也非常庞大,因此如果楼市出现波动,对他们的打击也非同一般,届时其损失的不只是盈利,还有可能是本金。

投资购房客

不要盲目跟风

市民小孙见近年以来物价不断向上,就想将此前放在银行的一笔存款和公积金存款取出进行投资,她细数发现,这几年投资稳赚的只有房地产,所以就动了投资房产的念头,可是面对市场上不时传出房价“拐点”即将到来的言论,她又开始犹豫。

对此,一位长期进行二手住宅投资的市民赵小姐认为,购房者的心理对楼市的影响很大,所以不要盲目跟风。赵小姐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要不要买房,根本不需要去听取各个“专家”的口水仗,专家的意见都不值得信任,仅供参考或借鉴。正视现实、及时调整思路,对于投资而言才是务实和明智的态度。

上述中城地产刘小姐表示,从房地产曾遭遇腰斩的香港市场来看,房价雪崩时期,受打击最深的就是这一人群。因为穷人都租公房,没钱贷款买房。真正有钱人的资产很分散,楼市下跌他们也有对冲投资。而中产阶层或者白领阶层最倒霉,毕生心血都押在几套房子上,一旦房价腰斩,全部变成负资产。这一群人是最应该注意风险的人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