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补短:佛山将建设成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2017-04-28 07:44:45 来源: 佛山日报

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办学层次和发展质量还不高、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不足……这些问题长久以来困扰佛山高等教育的发展。昨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就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提出多项突破性举措。

补短:建设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2016年,佛山在全国城市GDP总量排名居第15位,但与苏州、青岛、无锡等同类城市相比,却没有一所211、985高水平大学,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

为补齐短板,《意见》提出,要以增强服务创新驱动能力为目标,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着力点,坚持理工优先、应用为主、开放合作、特色办学,促进高校从注重办学规模向注重办学质量转变,形成以应用型大学为重点、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高等教育并重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将佛山建设成为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在确立发展目标上,《意见》提出总体规模适度扩大、层次结构明显优化、办学质量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能力显著增强四方面具体要求。其中,2020年主要目标是:佛科院进入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前100名,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增加7所,达到20所,全日制在校生达14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达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50%,理工类学生占在校生总数50%以上,理工类专业占比50%以上。

整合:加快集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市属和省属驻地高校13所,高等教育在读生规模达12万人,但研究生人数极少,本科生只占不到40%,且大部分是低年级非全学段学生,难以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对此,《意见》 提出,到2020年,佛山本科生、研究生在校生规模和专科生在校生规模比例要达到1:1。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佛山高等教育将重点扩招本科、研究生层次学生。

根据《意见》,佛山将充分利用我市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加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和省属驻地高校校区建设。包括推动佛科院更名为“大学”,今年9月投入使用新校区,2020年佛科院全日制在校生要达到2.1万人。

此外,佛山还将加快省属驻地本科高校建设,将低年级学段校区进一步建设为全学段办学,扩大招生规模。包括加快推进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实行全学段办学,加快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建设成为以理工科为主的全学段校区。

《意见》还提出要新建若干应用型大学和引进一批名校设立佛山校区或二级学院。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整合中职资源举办高职院校,围绕佛山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业特色学院。推动佛科院和高职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在佛山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境)外知名大学,与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合作,新建独立大学或二级学院。

本地高校发展目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推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更名为“大学”,成为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加快建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2017年9月新校园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1000人,理工科专业集中度达60%以上,服务佛山支柱产业的专业占比达80%以上。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为目标,坚持双元培养、校企联动,以工为主,经、管、艺术等专业协调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特色品牌专业。到2020年,办学规模达12000人。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以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为发展目标,建设成为在国内同类院校处于先进地位并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的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到2020年,办学规模稳定在15000人。

创新: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目前,佛山正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高等教育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承担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

为此,《意见》提出,佛山将建设高水平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发挥高校对城市、产业和社会的辐射带动作用。

其中包括依托南海大学城,形成全省有重要影响力的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智造创新生态圈。发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教育科研优势,打造星光小镇。以广东东软学院为核心,以东软华南IT创业园为载体,建设IT小镇。依托广州地铁七号线,形成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科技创新走廊”。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打造马冈健康产业特色小镇,引领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根据《意见》,到2020年,高校毕业生在本地就业率达到70%,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达到80%。每年培育、孵化创新型企业200家,高校专业学科专业对产业覆盖率达80%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