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三水经济成绩单亮在何处?

2017-04-27 07:56:02 来源: 佛山日报

5月3日,三水区2017年上半年重点项目投融资签约仪式将举行,30多个项目投资约250亿元,创历年同期新高。近年来,三水加快提速提质发展,被佛山寄予“打造佛山经济新增长极”重任。今年来,三水经济发展上展现担当:以“20条”政策和百亿资金的超常规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握指成拳”建立全区一盘棋的招商机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宣传推介和项目攻坚; 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金融合作动作频频。三水经济发展迅猛势头亮点在何处?三水缘何能在回暖的背景下实现加力加速?今日起,本报推出《佛山新引擎,三水勇担当》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新昌·奥特莱斯4月28日试营业,三水新兴文旅产业增加新元素。

前日,全市排名前列季度经济分析会召开,佛山以3年来首次突破8%(8.3%)的增速实现开门红,多项指标全面回暖。

被寄予佛山经济新增长极重托的三水区,亮出一季度成绩单。生产总值增幅创2014年以来新高。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三项指标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3.6%,工业用电量增长13.4%,增速较去年统计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更令人欣喜的是,三水形成全区“一盘棋”招商格局,一季度新签项目超过百亿;超常规力度扶持实体经济,企业增资、技改、上市等做大做强的步伐明显加快。

制造回暖主导行业支撑更加明显

“鸡年春来早”,三水不少企业对此深有体会。与往年订单不足,企业一般在元宵后才开工不同的是,今年三水好帮手、百威、普拉迪、佳明重工等企业从年初六开始就已经相继开工。区经科局针对十个行业的调研报告显示,绝大部分行业今年起步早、开工足、订单增,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信心足。

对应到一季度的成绩单上,工业发展成绩亮点颇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43.74亿元,工业增加值219.01亿元,增幅均为7.8%,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快0.8和1.2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11.75亿千瓦时,增长13.4%,增速较去年同期快11.3个百分点。

“三水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练内功’,提高企业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危中取机。非但没有大批企业退出,反而经过市场的洗礼,在新形势下愈加生机勃勃。”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出现恢复性增长,市场需求逐步向有效供给倾斜,在此支撑下,三水骨干企业和服务业经济培育成效开始显现,带动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出现增速加快、结构向好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三水的主导行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传统行业、先进制造业中多家龙头企业呈现营收、税收双双利好状态。食品饮料业摆脱了项目接续能力不足的困境,在税收贡献上实现了较快增长;陶瓷和铝型材行业经过市场洗礼和大浪淘沙,在今年一季度呈现出近年来难得的产品供不应求局面; 先进制造业也实现快速突破,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在星星制冷、普拉迪数控科技、爱汽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行业增速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

握指成拳一季度招商引资势头良好

今年3月,三水区西南街道和白坭镇牵手开发全区排名前列跨镇工业园,签约后白坭即引进一个大型食品饮料项目。同一周,大塘镇召开投资推介会,获颁“广东(三水)日化产业基地”牌匾,未来3年将无缝对接广东省日化商会平台资源。与此同时,新组建的区投资促进局也频繁“走出去”,前往全国各地,寻找更高级别的合作伙伴。

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三水今年招商引资思路的转变:三水改变以往区、镇分离,以镇为主的松散化招商思路和模式,组建新的投资促进局,形成了一个拳头打出去的招商新局面。同时探索建立优质项目区级统筹、镇街项目合理流转等机制,形成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在合作伙伴上,三水重点与国内、省内高层次平台机构合作,以平台力量争取更多优质资源。

一季度,三水新引进项目52个,投资总额113亿元,增长156%。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内资项目25个、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2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0%、96.2%和33.3%。

在“招大商、大招商、招好商”的定位引导下,三水优势产业大项目进展明显,先进装备等重点行业龙头项目招商取得良好开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一季度,全区新引进南台包装机械、德尚木工通用机械、至卓龙腾轮毂等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0%。

同时,对外经济呈现向好势头。一季度,三水新设立外资企业7家,同比增长40%;增资外资企业2家,同比增长100%;完成合同外资3822万美元,同比增长110.6%;预计完成实际外资4297万美元,完成市商务局下达的一季度开门红任务的101.2%。

三水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水全面实施千亿招商行动和载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精准研判、平台搭建、区镇联动等手段,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开展宣传推介和项目攻坚,有效扭转了招商储备项目少、开局项目落地难的被动局面。

政策引领激发企业做强做优活力

今年以来,三水从按照扶持标准定位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先进水平的思路,制定出台切合三水实际、迎合企业发展需求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条”一揽子政策,惠企层面涵盖金融创新、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招才引智四大方向。

三水企业纷纷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做优。一季度,金银河智能装备公司在中小板成功挂牌,成为三水第二家上市企业。爱康太阳能、迪生钢构、新昇电业等10多家企业启动了股改等上市工作。上市梯队的数量和质量之高均少有。此外,三水13个项目增资扩产,增资金额达到32.85亿元,且增资项目全部为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的转型升级项目。

在政府资金扶持下,今年上半年,三水以技术改造激活存量经济活力,引导市场主体积极转型升级。全区共有67家企业备案项目78个,备案项目数量同比增13.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以上企业34家。

除了从生产、经营等环节激活企业活力,三水还瞄准高企培育、创新平台和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发力,全面激活市场主体“脑部”创新活力。目前,已发动128家企业开展前期申报和重新认定准备工作,预计首批将有约80家企业进行申报。组织区内11家企业申报市级人才团队,数量和质量都超过往年。好帮手公司等企业的内部孵化器建设正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利用各种杠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水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步配套的28项子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支撑实体经济进入增长的快车道。

三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生产总值:240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去年同期快0.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3.74亿元、工业增加值219.01亿元,增幅均为7.8%。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10.07亿元,增长15.3%,增速较去年同期快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1亿元,增长23.6%,增速较去年同期快14.2%。

全社会用电量:14.85亿千瓦时,增长10.9%,增速较去年同期快7.2%。其中工业用电量11.75亿千瓦时,增长13.4%,增速较去年同期快11.3%。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