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一季度GDP增长再次突破8% 在珠三角排第3

2017-04-26 07:41:55 来源: 佛山日报

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大增45.5%; 民营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超七成;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金属制品业增幅达到两位数……

2017年全市排名前列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昨日召开,佛山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让人眼前一亮,显示我市经济正呈现工业发展势头向好、民营经济活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亮点。

工业发展势头劲工业投资总量全省排名前列

会议指出,从我市的工业总量看,我市工业增速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逐季回升,平稳增长的基础逐步筑牢。

从各项数据来看,佛山全市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027.45亿元,同比增长8.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7.50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比去年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我市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全国(6.8%)高1.2个百分点,比全省(7.1%)高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的工业投资增长较快。目前,全市共完成工业投资226.91亿元,同比增长24.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108.87亿元,同比增长52.0%,增幅比全市工业投资高27.7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

同时,我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一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05.66亿元,同比增长45.5%。我市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总量继续保持全省排名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向好。今年3月,佛山市制造业重点企业PMI指数为53.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12月以来的较高值,高于全国(51.8%)和全省(51.6%)水平。佛山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马力指出,这显示我市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民营经济活力强工业增长贡献率超8成

民营经济占据了佛山经济的半壁以上江山,今年一季度,从我市民营经济取得的成绩,可见我市民营经济活力的增强。

从工业总量来看,1~3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总产值3629.86亿元,增长9%,增幅高于全市工业1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2.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1~3月,全市实现民间投资435.88亿元,增长31.6%,增幅比去年全年高1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0.3%,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

而据经信局统计重点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我市大部分主导行业能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金属制品业增幅达到两位数,分别同比增长14.6%、17.2%、13.4%、13.7%。

经济结构优化先进制造业比重上升

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除了在总量上保持增长,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

从产业结构看,1~3月,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达2252.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8%,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1~3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26.91亿元,增长24.3%,增幅比房地产开发投资高3.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6.6%,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投资108.87亿元,增长52%,增幅比固定资产投资高35.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5%,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的进出口结构也进一步优化。1~3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545.8亿元,增长15.7%,占进出口总值比重为60.8%,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进出口252.5亿元,增长1.3%,占进出口总值比重为28.1%,这一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