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停车费悄然涨了 广州某小区业主们岂能哑忍

2017-04-26 07:00:01 来源: 羊城晚报

●求助人:海珠区和平家园“被涨”停车费的业主们

近日,在广州海珠区和平家园,因停车费突然上涨,一部分业主找物管人员理论,不料发生肢体推搡。在民警协调下,双方其后进行了谈判。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业主代表与物管公司——金和物业达成协议,双方设立一段过渡期。即在过渡期内,小区业主停车费暂不涨价。

导火索:停车费忽涨

4月21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海珠区和平家园小区。一进小区门口,记者就看到多处悬挂着“抵制违法涨价,还我公共收益”的横幅。现场数十位业主簇拥在金和物业处,纷纷指责金和物管随意涨停车费。

当时室外还有一位身穿蓝衣的业主躺在地上,不久救护人员赶到,这位蓝衣业主被抬走。顿时,室外的业主都涌进室内,场面一度失控。事后,记者根据现场监控看到,此前双方发生推搡。

当天11时10分左右,在民警调解下,双方派代表坐下来协商谈判。

据了解,和平家园业主对于小区物业费涨价、停车位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颇有微词。据现场业主描述,小区业主与物管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曾因为物管费等纠纷打过官司。这次冲突停车费上涨是导火索。

业主说:外来车涌入

据了解,除了小区公共配套车位,金和物业还另租了一块空地作为停车场。此次矛盾的焦点正是租来的停车场停车费涨价。业主龚先生告诉记者,此次停车费涨价,物业并没有出告示告知业主,都是缴费时顺带说一下。“涨价之前都不跟业主商量,随意收费。”龚先生说道。

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三年前就听说物管要涨停车费。后来业主们自发摸查,根据房产证、行驶证等,统计小区内大概有多少辆车。“和平家园规划验收有明示,小区公共配套车位共164个,加上周边道路的一些车位,加起来是足够小区业主使用的,不需要物业另租露天停车场。”这位业主说。

但近三年来,金和物业放了很多外面车辆进入小区,占了和平家园业主车位。“结果我们业主的车被赶到物管租来的停车场了。”龚先生说。业主们纷纷表示,只要物管不把外面的车辆放进和平家园,小区的车位是足够的,不需要使用物业租的地。

物管说:涨价我自定

对于业主反对的“露天停车场涨价”问题,金和物业谭经理表示,因为该停车场是租来的,不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所以停车费涨价无需与业主商量,只需要通知车主即可。

“这块停车场主要是满足小区业主和和平商务中心的客户停车需求,公司与该地所有者每半年签一次合同,地价已经涨了,”谭经理说,“考虑到涨价幅度,我们才计划五月份开始从300元每月涨到450元每月。”

谭经理称,由于露天停车场是物业公司租来的,从法理的角度讲,可以提供给任何人停放服务。

行家见解

私涨停车费待商榷

对此,广东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认为,如果广大业主有证据能证明小区内的车位是属于和平家园的业主们的,物业又放外面的车进来“霸占”,那么物业就损害了业主优先使用小区车位的有关规定。广州市有明文规定,小区内的服务设施,包括停车位等,要优先给小区业主使用,物业公司首先要满足业主的需要。

关于涨停车费的问题,周活宁告诉记者,如果物业公司能证明停车场的地跟和平家园没关系,是可以对外营业的,且业主又不能拿到反证据(即推翻物业证据的资料),那停车费就可依市场行为自行调价,不需跟业主商量。

“如果无法证明,那就一定要有协商机制才能决定收费标准。物管不能违背业主的共同意志来随意涨停车费。”周活宁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