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明通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破局产业转型升级

2017-04-25 07:57:27 来源: 佛山日报

去年开始,特色小镇成为全国热词。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去年7月联合发出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要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当前,湾区经济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地处珠三角核心腹地的高明,发挥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全局谋划,势在必行。

4月17日,航拍高明区阮埇村。

在今年高明区重点推动的15个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中,特色小镇便是其中一个,明确要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使之成为全区导入新的产业、集聚新的人口以及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优质空间载体。上月,《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提出以打造特色小镇为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促进田园景观改造,助力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岭南美丽田园新城”目标。

4月18日,航拍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爱丽丝庄园。

动 因城市及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实体经济是城市的立身之本,对高明亦然。但长期以来,高明部分产业呈现块状分布,并未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尽管身处专业镇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高明一街三镇也已进入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行列,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近年来高明仍集中遭遇层次低、结构散、创新弱、品牌小的发展瓶颈。

区政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分析,高明本身的园区配套不足,是横亘在导入产业与招商引资上的难题。“通过特色小镇的具体抓手,集中区域资源,链接配套产业,打造优质产业环境,改善整个园区结构,是我们的一个重大考量。”该负责人说。

在城市环境上,经过城市升级之后,高明城市建设及管理有了提升,但城市配套仍相对滞后,70%人口集聚中心城区,三镇吸纳人口能力严重不足,“求贤若渴”的高明甚至深陷人才难找难留的困境。对此,通过城市特点进行规划建设,与旧城改造举措并行的特色小镇建设,成为建设宜创宜居城市利剑之一。

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先发地区渐次出现逆城镇化趋势,交通、通信的便利化,逐渐弱化了大都市和中心城区对人才的吸引力,而生活成本低、生态环境好的特色小镇或将成为部分人才的优选之地。作为坐拥“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大地园林化景观,原始的生态资源丰富的高明,在打造特色小镇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更值得思考的是,目前,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空间都已成为先发地区的稀缺瓶颈。与之相对的高明,目前土地开发强度远远低于周边先发地区,随着一环西拓南环段等基础设施的加快推进,其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伴随广深产业持续溢出,高明或将迎来打造广深先进制造业主阵地的重大机遇。

“高明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接近2900亿元,同时拥有‘421’支柱产业群。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与交通地缘优势上,建设特色小镇,将有效对接广深优势产业资源外溢,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承接产业引入新项目,完善原有产业配套。”上述负责人说。

对此,特色小镇承载了高明经济适应新常态的发展期待,也承载了高明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前景,更被视为高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之一。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曾在多个场合,对特色小镇寄予厚望:“高明将借力特色小镇的建设,有望成为产业集聚的有效载体。”徐东涛表示,高明的特色小镇不追求规模而是追求质量,要努力导入新的产业,集聚新的人口。

方 向三大示范项目引领建设特色小镇

鉴于特色小镇破题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人才集聚平台的诉求,高明区将“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列入2017年15项重点改革专题中。目前,高明区已出台《佛山市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拟将发挥特色小镇推动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打造“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发展空间。

具体而言,高明将坚持创新融合发展原则、因地制宜发展原则、政府和市场共同参与原则、坚持精品实效发展原则,着眼高明区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区域内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通过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上下联动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区发展规划与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起,通过“引领示范一批、积极培育一批、努力谋划一批”,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打造培育全区特色小镇的同时,根据国家、省和市关于特色小镇建设好的要求和标准,对条件成熟的申报国家、省、市级特色小镇,力争创建1个国家或省级特色小镇,4~5个市级特色小镇。

视角

特色小镇最核心的是产业

浙江省杭州市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建筑师、发展中心总经理姜晓刚谈高明建设特色小镇

高明地处珠三角核心腹地,其得天独厚的大地园林化景观,注定了生态资源的竞争力。在姜晓刚看来,高明欲打造特色小镇,首先应该把生态资源变成景观资本,把生态文章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导产业,注重好小镇环境景观配置,主动承接对标广深地区的外溢高端产业集聚区。

另一方面,在佛山打造全国制造业一线城市背景下,高明也需考量解决区域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整合,由原先中低端生产,转向创新研发与品牌营销之路。再者,要积极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平台,依托产业发展技术、高端企业及高端行业,吸引广深高端人才集聚高明。“特色小镇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要引进高端人才。政府在制定好特色小镇相关政策前提下,建立运营保障机制,重点把高端人才引进来,才能植入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姜晓刚说。

那么特色小镇建设,如何做到“特而强”“小而美”,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呢?姜晓刚认为,其难点在于主导产业的有效导入。特色小镇最核心的是产业,要注重主导产业、配套产业以及植入产业的科学规划,其中主导产业定位精准后,善于把配套产业集全,提高该配套的黏着度,同时打通投资平台和投资通道,让产业落地生根。此外,“特色”是特色小镇的根本,政府应发挥作用,在产业特色、场地特色、文化特色、人群特色做好文章。

“在科学规划基础上,政府和市场力量的紧密结合缺一不可。”姜晓刚提出,在特色小镇建设阶段,政府既要积极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规则,更要依法维护规则。另一方面,政府要实现资源较大利用,保护土地、招商等资源,服务企业、引导企业向市场过渡。可建立行政机制和市场机制的过渡性事业型单位,用以维护规则与导入资源,比如小镇管委会、镇长办公室等。

姜晓刚还提出,特色小镇是为了激发企业与社会人才的创新动力,关注的重点是产业生态链,营造高端人才集聚的要素。因此政府要从主导变成引导,通过政策资源,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建立长效运营模式。“说到底,政府在特色小镇创建上,最重要的是三件事是:制定规则、维护规则以及导入资源。”姜晓刚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