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公办小学招生 何以放宽条件?

2017-04-25 07:08:49 来源: 羊城晚报

近日,广州各区教育局公布了幼升小招生政策,包括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招生细则等等。羊城晚报记者对几个城区的招生信息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发现,今年幼升小似乎条件放宽了不少。记者从各区的招生细则中看到,今年有不少城区公办小学入学门槛被放宽,各区小学纷纷扩招。为什么今年幼升小放宽条件趋势明显,这是否和近年民办小学越来越火有关?公办小学大扩招,是否会以教学质量下降为代价?带着这一系列家长关心的问题,羊城晚报记者进行深入的采访——

现状

各区公办小学 不同程度扩招

从政策上来看,今年,越秀区和海珠区公办小学入学条件放宽,其中越秀区适龄儿童住在非直系亲属的房产有望有学位,5月报名前购买现楼也有机会当年入读对口小学。海珠区更是大动作,不完全房产住户、随祖辈居住户和集体户口的孩子均有机会入读对口小学,公办学位的分配原则比往年更加宽松。

从招生上看,今年天河区、越秀区、黄埔区、从化区等多个区的公办小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扩招潮”。如天河区公办小学今年共招收276个班,比去年扩招了20个,连续三年招生规模呈扩大趋势;白云区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4所,增加小学学位2160个;黄埔区全区公办小学总的小学招生班数从去年的189个增加到了今年的225个。越秀区部分省一级小学连续三年扩招,每年增加一个班。

探因

民办小学火爆 造成一定冲击?

家长王女士的小孩蹦蹦(化名)目前正在某民校就读小学一年级。一年前,王女士是许多家长羡慕的对象,因为她手握某省一级小学学位。在很多人看来,蹦蹦就读公办小学,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王女士却并没有这样做。

“我当时也到处打听了一下,有朋友反映这所学校上课基本按照教材大纲,平时对于扩展性学习抓得不是很紧,孩子依然要出去补课。”最后,在一番纠结和比较后,王女士放弃了学位,把孩子送进了民办小学。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广州市民办学校的扩张,在很多家长看来,“读民办名校”早已不只是非户籍家庭需要考虑的问题。数据显示,去年民办小学报名期间,仅仅第七日下午,便已有120多所民办小学“爆满”。有些名声较大、口碑较好的热门学校更是让家长们“挤破头”。

那么,今年公办小学放宽入学门槛,是否和近年来民校持续火热的现状有关呢?

在原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看来,此消彼长,近年来广州市民办小学招生持续火爆,确实给公办小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此长彼消,公办小学降低入学门槛,也是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学生去报读。”

李伟成表示,近年来,广州民办学校对其教育质量和教育理念的大力宣传,在很多家长中形成了“羊群效应”和“名牌效应”:“家长会以为这种民办教育会是他们想要的教育模式,所以可以看到近年来家长对民办学校的热情不断高涨。”

调查

为何民办小学 越来越受欢迎?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市的民办小学主要包括地产集团办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集团投资的学校、国际学校等等。不少学校因为有着名校招牌和更加灵活的教育体制,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有的学校主打小班制教学,有的学校定位国际化教育,有的学校推出特色课程……有家长表示,自己更认可一些民办小学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这样能够让孩子得到更自由的生长空间。

“我的孩子目前在公办小学读一年级,一学期过去,我发现其实未必就像大家认为的,公办一定比民办好。”在家长陈女士看来,公办名校的好,在于它们有非常成熟且完善的育人体系,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公校的教育只能是“中规中矩”。

“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是一种差异化教育,前者主张大众化教育,后者主张精英教育。”李伟成说,对精英教育的认同,是近年来不少家长“弃公转民”的重要因素。

“我们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实施了分层、分类、分方向的走班制教学,事实上,这样灵活的教学方式,在大多数公办学校中很难做到。”某所近年来备受家长热捧的民校校长这样对记者说。

此外,高昂的学位房也是许多家长选择“弃公转民”的重要因素。有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民校平均每年6万元的学杂费价格来算,读完6年一共36万元,即使再念完初中、高中,加上各种补习班、研学旅行等课外支出,也依然和动辄几百万一套的学位房价格相去甚远:“况且就算花大力气把孩子送入公办学校,小孩一样要补课,还不如一步到位,送去民办学校。”在家长钱女士看来,把钱花在学校上,显然比花在学位房上划算多了:“为什么学位不值钱,学区房值钱?与其花大力气买房去上公校,不如选择高端的民办学校。孩子一样可以享受好的教育。”

担心

名门公校扩招 质量能否跟上?

今年,伴随着公办小学入学门槛放宽的,还有一并增加的公办小学学位。在多个区已经公布的招生计划里,不少小学今年增加了招生班级,而在这些小学中,不乏省一级小学等“名门公校”。

那么,公办小学招生放宽条件是否与近年来学位的持续增加有关?有专家认为,公办小学放松入学限制和扩班扩容,实则反映了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

李伟成表示,广州市目前非户籍人口在不断增多,根据他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人口子弟在全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中已经占比超过53%,意味着广州市非户籍适龄儿童早已超过户籍适龄儿童。虽然此前学位扩招,然而入学条件并没有放宽,这就意味着公办小学,特别是优质公办小学学位依旧是面向拥有学位房且符合招生条件的人群,而不符合条件的学生依然无法入读公办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有关地方政府在扩充公办学校,增加学位上也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此次对户籍门槛的放宽,其实也是为了适应广州市目前人口结构的需求”。

“近年来,从总体上看,无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学校都在扩大招生人数,此外也有不少新学校先后落成开始招生。所以不存在学生没学上的问题,学位是饱和的。”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幼升小,还是小升初,供需不平衡的关键点还是在于优质学位,这也是择校热度难消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办优质学位少,最简单的改善方法自然是增加学位,但是,学位多了,质量还能跟得上吗?有家长对此也表示忧虑:“不想去这所学校了,招那么多个班,能保证教育质量吗?”刘女士在看到天河区某公办小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后,这样质疑道。

当然,在有的家长看来,即使是去名校,也无法保证孩子一定能得到较好的教育,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好的学校只能给你一个好的场所,肥沃的土壤,但你还得去灌溉、抓虫、施肥,不能就靠老师上课的那点时间,家长在家要陪同小朋友养好习惯,适当指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