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铁路调图 佛山应跟进交通服务

2017-04-18 07:51:55 来源: 佛山日报

4月16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佛山所受的影响不小,往来湖南、湖北、四川的多趟列车不再经停佛山火车站。这不仅令许多在佛山务工的外来人员另谋其他交通工具返乡,也开始考验佛山交通服务是否跟进到位。

肇庆—达州K814/13次列车、肇庆—武昌K1080/79次列车、肇庆—郴州K9050/49次旅客列车、肇庆—张家界K9068/67次旅客列车,改为广州站始发、终到,不再经由佛山站。这就意味着,原本乘坐这四趟列车返乡的人群,今后只能前往广州始发站,不能再在佛山火车站买票上车了。

这四趟列车连接了佛山与湖南、湖北、四川三大劳务输出大省,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2017年春运返程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从用户抢购返程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绝大多数集中在湖北、湖南、四川,其中流入广东省的人口遥遥先进,占比达到35.2%。佛山是制造业大市,一直是南粤人气颇高的务工地,四趟列车不再经停佛山,给来佛山务工的湖南、湖北、四川的外来人员减少了一条进城或返乡的重要通道,值得佛山交通部门关注。

如何将全国铁路调图对佛山的影响降至较低、并统筹规划去解决来自湖南、湖北、四川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的交通需求问题,是佛山交通接下来亟需跟进的服务。首先,对于调图信息的广泛传播,不应仅仅局限于佛山火车站内的公告和铁路官网的信息,在外来务工人员经常购票的全市各大票务代售点也应挂出相关信息及时告知。佛山铁路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将信息精准对接到各区劳动力密集的工业园区去,让更多人知道全国铁路调图的佛山影响,以便合理调整安排出行。

其次,在交通服务跟进上,佛山可根据这部分人群的需求,适当增开佛山往返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大巴;也应加强与广州火车站的交通接驳,为选择前往广州站乘坐这些列车返乡的人群做好对接服务。

从铁路发展的前景来看,动车、高铁将会取代普速列车,但目前,普速列车仍旧是许许多多外来务工人员“回家看看”的头号选择。他们的需求值得相关部门关注,而多条重磅线路不再经停的佛山火车站,其角色和定位将何去何从,也是值得佛山思考的城市命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