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城市未来轨道成网 促建强中心季华路价值凸显

2017-04-17 07:49:46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林舒

打造超级城市,佛山需转变城市治理方式,从竞争到竞合、协作。
  广佛共建湾区核心,禅城区可通过交通先行融入广佛核心区,强化中心地位。
  一老三新战略下,季华中轴将提升商业运营,集聚第三产业,走城产融合之路。

2017广佛城市发展论坛之“聚焦禅城季华中轴”在马哥孛罗酒店举行,吸引许多业内人士、有兴趣的市民参与。

4月14日,由佛山日报社携手绿地集团、市建投公司举办的2017广佛城市发展论坛之“聚焦禅城季华中轴”峰会圆满落幕。围绕大湾区背景下佛山的发展机遇、超级城市下的同城一体化进程、城市枢纽与禅城区提升“强中心”辐射力的关系、季华路商务带如何抓住新机遇谋发展等热点话题,来自城市规划、财经界的三位大咖各抒己见、深入解读,“干货”满满。

 超级城市下的同城化:
  广佛从竞争到竞合、协作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火热开启,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主力军的步伐日益加快,广佛同城化的下一步发展备受关注。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袁奇峰便围绕“同城化”的主题,从亚特兰大都市区联合会、纽约-新泽西港务区、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双子城三个来自美国的同城化成功经验,谈到近三十年来广佛同城的演变。
  “广佛在国内算是较好的同城化案例。”谈到广佛同城时,袁奇峰直言道。在他看来,广佛两地早在2000年左右便形成了“行政有界,经济无疆”的格局,令广佛都市区发展进入初级阶段。因此,2003年佛山行政区划调整,提出与广州联动的《佛山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虽然最后被否决,在袁奇峰看来依然是广佛同城启动的标志。
  2009年,广佛同城化战略正式拉开序幕,目前在产业协作与布局上,已成为珠三角城市一体化进程的标杆。袁奇峰介绍,广佛两地的经济互补性很强,总量巨大。由“广佛主城区+珠三角二环产业走廊”构成的广佛产业协作区空间结构正在形成。2016年广佛两地GDP合计2.81万亿元,已超过上海2.5万亿元、北京2.3万亿元、香港2.2万亿元。
  其次,大型区域基础设施共享也初步实现。南沙港、广州南站、新白云机场海陆空三大区域基础设施,以及配套的高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线网等,进一步推动广佛两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全面一体化。
  2016年底,更高层次的同城化被提出,直指“超级城市”。在袁奇峰看来,这将重新定义同城化,尤其是转变城市政府治理方式,从昔日的竞争到竞合、协作,推动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同维系。
  湾区背景下的禅城新机:
  借交通先行融入广佛核心区

  根据规划,佛山已规划14条地铁,未来五年将力争建成7条地铁,有10条地铁将直接对接广州。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交通路网的完善将为佛山插上怎样的翅膀?禅城区又将如何借力发展?对此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高级规划师、注册规划师何继红提出,禅城区可通过交通先行融入广佛核心区,强化区域地位。
  演讲伊始,何继红引导听众从两个视角看禅城的发展现状,一是广佛同城背景,二是“1+2+5”组团城市背景。“事实上从这两个视角,禅城优势不明显。广佛同城最开始,区域交通节点抢占先机的区域是南海,禅城缺少先发优势。另一方面,禅城虽然是佛山传统城区中心,但佛山典型的多中心、多组团发展格局,令禅城可能变成有限的强中心。”何继红坦言。
  但在广佛共建湾区核心的背景下,广佛同城化格局将从排名前列阶段的“轴向联通”、第二阶段的“网络联通”,向最后“中心+枢纽+网络”的格局演变。作为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区的禅城区,或将借力轨道时代的来临,提升区域地位。
  “在轴向联通阶段,南海凭借洼地优势截获同城利好。而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和产业合作,广佛同城化应进入禅城时间。此外,禅城肩负佛山‘一老一新’的中心城区智能,是网络联通阶段的重点战略地区,禅城应重视自身在区域中的重要地位。”何继红分析道。
  而在禅城区待建的8条地铁线中,何继红特别提到了4号线。“季华路是佛山城市中轴线,而4号线的禅城段线路将贯穿整个季华路商务带。同时,它将与佛山地铁2号线、广佛环线、3号线、6号线实现换乘,与规划中的11号线相交,与广州地铁2号线、3号线也有联系。”
  何继红认为,广州对于禅城仍是吸引力非常强的核心区,佛山的资源流动重点仍是“东联”。因此能够带领禅城联通广州的季华路、佛山地铁4号线,对禅城区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通道。“如果不能好好地抓住重要的战略通道,禅城区将有可能第二次‘被边缘化’。”
  强中心战略下的季华路:
  城市发展将带动产业集聚

  去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佛山正式开启“1+2+5”组团式建设新格局,“一老三新”强中心地位凸显。作为联接“一老三新”的主动脉,定位为“商务带”的季华路又将如何发展?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以广州做类比,介绍季华路的城市、产业发展之路与居住价值。
  “我经常去季华路,这地方很像广州的中山五路,同样是横贯城市东西的中轴线,既有便利的交通,又非常繁华,在经济、商业方面能带动周边区域升级。”韩世同说。
  “当然,大型综合体扎堆的地段,总有人担心过量。但我认为,商业也是有可能形成聚合效应的。”韩世同举例称,广州的天河商圈也云集了很多大型商业体,包括天河城、正佳广场、太古汇等,但这些商业体依然能很好地共存,原因在于各自的“运营”。
  韩世同介绍,天河商圈的商业体已经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经营,档次、规模都在不断提升,从而扩大了服务半径与辐射范围,吸引更多人流。“辐射范围一扩大,便没有什么过剩问题。季华路综合体同样不能局限于区域的服务,还要通过持续不断地提升运营能力,提升市场承载能力。借力交通枢纽的完善,扩大服务半径。”
  此外韩世同提到,季华路除了要发展城市配套,还要促进产业的集聚。他举例称,天河区目前是广州GDP较高的区域,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升级,提升了天河商圈的价值。而季华路,同样适合发展商业、商贸、商务办公等第三产业服务业。
  “当综合体提升运营能力,促进第三产业升级,形成一定规模,对于区域经济、税收、GDP、人口、就业等方面都有带动作用,形成产业聚集。”韩世同说,“当然,这需要一定时间,需要政府、开发商、消费群体的共同努力。”
  季华路城产融合样本:
  绿地携手市建投
  平台+服务造城

  当城市发展不断趋好,扩张的城市规模,提升的商业能级,新生的产业需求,就需要一个更具承载力的新载体,对房地产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紧扣时代脉搏、顺势而为,致力于探索企业成长与城市、社会发展的共生之路。
  平台发力旧改,携手造城
  2013年,季华路正式启动升级改造,一条贯穿禅城四个镇街的金融商贸财富大道,摇身变成佛山的新经济增长极。同年年底,绿地集团拿下位于季华六路的彩管厂地块,即“绿地璀璨天城”。与佛山绿地中心一起,横跨季华中轴南北的两项目,自此合并成一座18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为旧城改造项目,联手市建投公司打造。市建投公司作为佛山市国资委管理的一级企业,多年来着眼于佛山城市升级,大力开展“三旧”改造业务,积极参与佛山市城市公共设施以及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任务,提升城市建设的质量。
  房地产开发与推动当地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相结合,能更深入地了解城市功能与产业发展的需求,全方位参与并重点投建当地急需的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未来,绿地璀璨天城也将绘制这样一张蓝图——设计新颖的住宅小区成片落成,酒店、办公楼、相关商业、教育配套设施同步跟进,为居民带来一站式便利生活。
  服务引领产业,带动经济
  有了城市综合体的“硬件”,还需有适应城市功能、匹配生活品质的“软实力”。为此,绿地集团提出了“平台+服务”的城市产业中心模式,基于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资源集合与平台搭建,将物业销售上升到政企、运营、产业的高度。
  “佛山有很多特色产业,都面临转型和升级的问题,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实现这些产业中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聚集,提供优质的物理空间和软件资源让他们做大做强。”佛山绿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绿地的进驻,将资金、技术品牌、新型管理模式带到佛山,对当地经济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都形成有力带动,也将对城市居住水平提高、经济结构提升、人才培养形成有效引导和促进。
  融城聚力发展,季华腾飞
  当然,综合体项目仅凭一己之力,难以撬动片区的快速发展。打造真正的“强中心”,形成高端商务带,离不开一批像绿地璀璨天城一样的高端项目的支撑。
  为谋求共赢,绿地璀璨天城与聚集在季华路上的20多个综合体各显身手,错位发展,合力推动季华商圈的发展。其中,绿地璀璨天城服务于城市产业,以城市经济发展为目的,较大限度地融合资源,打造政企合作、联合运作的“产城一体化”新样板。除此,还有主打体验式消费的购物中心、主打金融信息服务的写字楼、主打高端住宅的大型楼盘。
  城市综合体聚力发展,为季华路商务带带来丰富的城市业态,带来多元的生活体验。以城市综合体为载体,高端住宅、高端商务、高端消费有望逐渐增强,为季华路加入更多色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