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西站开通运营倒计时90日 确保6月30日投用

2017-03-31 07:47:0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毛蕾 蔡嘉敏 黎志惠

从佛山一环西线兴业路驶出,进入兴业东路,往东行驶大约3公里,再往南转进招大路,便可见不远处一座铁路穿腾的车站,尽管站前依然是在建的基坑,但庞大的车站主体建筑已建成,偶尔还可看到呼啸而过的列车。

昨日,佛山西站仍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争取6月30日开通运营。

这座车站就是佛山区位优势的决胜地佛山西站。按照计划,佛山西站将于2017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昨日下午,南海区政府要求广铁集团、市轨道办,组织区相关的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200多人,在佛山西站建设现场召开誓师大会。8个建管单位代表一一上台表态,立下了确保佛山西站按期开通的“军令状”。他们将撸起袖子大干90天,全力以赴推进佛山西站攻坚战。

召开誓师大会 吹响佛山西站建设“冲锋号”

“我们将抓住工程的最后时机,千方百计打开工作面,实地强化现场质量安全。确保佛山西站开站时,配套工程也同步完成、投入使用。”铿锵有力的表态声在昨日的誓师大会现场响起,8个佛山西站建设、管理等相关单位代表上台正式立下“军令状”,200多名参建人员见证了佛山西站建设“冲锋号”的吹响。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主持了誓师大会。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南海区公资办、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狮山镇负责人均表态,一定按照省、市、区的时间节点要求,全力配合,统筹、协调、督促各项工程加快施工进度,监督各项工程争先创优、保质保量,为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参建单位也纷纷表态,保证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佛山西站一期路网工程、枢纽配套的各项工程。

除了上台表态外,南海区政府也和推进佛山西站建设的相关部门、南海区公资办与各建设监理单位签订了责任状。“表态发言、签责任状,是相关部门、单位对佛山西站建设的庄严承诺,是确保佛山西站如期开通营运的军令状。既然是军令状,我们必须说到做到。”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佛山西站是南海区轨道交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各单位要以高铁般的动力和速度,甩开膀子大干90天,全力以赴向佛山西站发起总攻。

“我们非常期待佛山西站的建成通车。”家住禅城的市民谭女士一直关注着佛山西站的建设情况,她希望能在家门口接待外地的朋友,让他们近距离了解佛山文化。“佛山西站早日建成是佛山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作为西站涉铁部分的建设单位,将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文说。

配套建设紧锣密鼓推进 主站场完成超九成

从建设指挥部往南望过去,佛山西站的主站场前仍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站前的基坑和西北侧的基坑已成型,并用黑网覆盖裸露泥土;周边的道路也正在围闭施工,各战线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建设。

早在2014年12月26日贵广、南广铁路通车之际,2016年3月30日广佛肇城际开通,高速列车已在佛山西站的轨道上疾驰。广铁(集团)公司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树青表示,佛山西站情况比较特殊,雨棚施工和轨道铺设都需要在通车的情况下完成。目前,站场剩余工程包括几个轨道尚未铺设,两个雨棚的施工,以及部分装修收尾和机电安装工程。“主站场工程完成总投资应该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按照计划,广铁(集团)公司主要负责车站主站场建设,红线内铁路所有工程、站房线路将在5月30日前全部完成,6月进行验收调试,保证6月30日前达到开通运营条件。“工程技术上没有难点,只是时间上相对紧张。”陈树青表示,公司对于项目的按期投用很有把握。

除了主站场外,佛山西站的配套交通工程等也在加紧推进。昨日在连接西站环线道路的兴业路上,行车已经十分顺畅,剩余的部分围闭位置有机械车辆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按照计划,环绕佛山西站的“五纵二横”路网以及兴业路等主干线工程,都将在6月30日前完工通车。

贵广南广从西站始发 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佛山西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广佛都市圈乃至珠三角地区的重要铁路客站之一,建成后将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和广州北站共同形成广州铁路枢纽客运站“四主一辅”的格局。从线路规划来看,佛山西站与同为高铁站的广州南站有不同定位。

目前,佛山西站共引入贵广、南广、西部沿海等3条国铁,广佛肇、广佛环线两条城际轨道从这里经过,串联起新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广州南站。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等三条城市轨道也将在此处换乘。而目前贵阳至昆明的高铁已经开通,贵阳至重庆、成都的高铁也将陆续通车,佛山西站将成为珠三角面向整个大西南的大门。“目前,佛山西站与重点交通设施的对接规划也正在完善当中,作为贵广、南广高铁的始发站和终点站,还将兴建十几公里的深茂铁路联络线。”黄志豪说。

正因如此,佛山西站对佛山、南海区位优势的拉动是“跨时代”的。从佛山西站出发,10分钟可达广州南站,30分钟可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可达港澳,4小时可达贵阳,3小时可达南宁。佛山西站不但将南海拉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前沿,并且通过粤桂黔三地合作效应,带动整个南中国与港澳、东盟进一步融合发展。

当下,南海将抓住佛山西站建设的机遇,面向未来提前谋划。佛山计划以西站为核心,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规划建设总面积约92平方公里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打造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佛山西站建成后,我们要对标全球,建设交通、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不仅要将佛山西站的硬件设施建成国际一流,而且要积极引进先进地区的管理资源,把佛山西站的运营管理也建成国际一流,将佛山西站打造成南海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连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载体。”黄志豪说。

8个单位上台表态 加紧佛山西站建设

1、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将按照佛山西站6月30日开通运营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

2、南海区公资办:作为业主单位,坚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安全生产,全力以赴保证佛山西站按期开通运营。

3、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建):优先办理佛山西站项目的报监、报建、交工、验收等,指定专人跟进项目,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会议制度,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4、狮山镇政府:狮山镇把佛山西站征地拆迁作为全镇的攻坚战役,举全镇之力,按时间节点全力打好建设佛山西站的攻坚战。

5、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确保佛山西站开站时,配套工程也同步完成、投入使用。接下来公司将迅速掀起施工高潮,为后面的工作留有更多时间。

6、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将加大施工人员、施工机械的投入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施工进度。

7、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进行涉铁工程建设,将秉承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企业文化确保工期,严守安全生产,加强文明施工管理,以实际行动打赢6.30佛山西站全面开通的攻坚战。

8、广东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将全面履行合同承诺,强化监理单位意识,做好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预控措施。

佛山西站周边配套交通加紧推进

作为轨道交通综合枢纽,佛山西站未来将作为贵广、南广高铁的始发站和终点站,还将兴建十几公里的深茂铁路联络线。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近期将达到547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7590万人次,高峰小时可达6000人次。面对着众多的客流,广佛市民能否快捷到达考验着西站周边的配套道路以及公共交通的对接。

在城市轨道方面,佛山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以及新交通项目将对接西站。据悉,目前3号线已经动工建设,4号线也计划在年内开工。而目前南海正在对城市有轨电车项目与地铁、城际轨道融合考虑,重新规划布局,而佛山西站也将成为有轨电车的重要节点。

在道路配套方面,佛山西站路网一期工程投资22.04亿元,包括佛山西站环站东路、环站西路、站前北路、站前南路西延线等多条道路工程,建设总规模10.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排水、照明等。而环站道路也将连接桂丹路、兴业路等主干路,确保市民可以从广佛各地快速连接佛山西站。

佛山西站开通后,周边的主干路网也将面临着巨大的车流压力,目前佛山西站的主干路网的建设、改造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包括兴业路改造、机场大道和禅西大道立交的建设、下柏立交建设等。

而南海区此前也对连接佛山西站的公交配套进行了新闻发布,目前,南海区已经初步规划佛山西站配套公交线路18条。其中包括3条骨干线路连接佛山西站与中心城区,均为佛山西站始发线路; 南海黄绿巴线路8条,这些线路连接佛山西站与南海区各个镇街;南海红巴线路2条,均为佛山西站所在狮山镇镇巴线路;另有连接禅城的线路5条。这些线路将覆盖南海区各个镇街枢纽及产学研片区、旅游景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同时考虑到对接广州的功能,发挥佛山西站在广佛交通枢纽网络中一个主站场的作用。

媒体观察

誓师大会背后的南海决心:

打通全球化进程“任督二脉”

坐在佛山西站的工地旁,很多人都在看着不远处已露出雏形的站台与延伸的轨道,畅想着90日后,这里将会有怎样的景象。

在昨日的佛山西站开通运营倒计时(90天)誓师大会上,8个责任单位轮流上台誓师,并与区政府签订保证佛山西站按时开通运营的“军令状”。全力履行、狠抓进度、加班加点等字眼在誓师过程中高频出现,表达了责任单位攻坚克难的决心。

事实上,如此大规模的誓师大会在南海并不多见。细观南海在轨道交通建设上与大城市存在的时间距离,便可知道南海举行此次誓师大会的深意。此时,距离佛山西站开建已有4年多时间,而距离广州南站建成通车跨越了7个年头。错过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当下的南海,并没有选择回避这段差距,而是撸袖实干、奋力追赶轨道交通的发展速度,同时追赶的,亦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没有给南海留有原地喘息的机会,反而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的蓝图中,轨道交通无疑是城市布局的“龙脉”所在,汇聚了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可以展望的是,佛山西站建成后,将成为南海的社会发展资源的枢纽站,为这里迎来一车又一车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

佛山西站能否按期开通,影响着南海向全球化大都市进发的任督二脉能否打通。正因如此,在安全保质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进度是南海的眼前要务。南海以誓师大会的形式作出承诺,就是倒逼责任单位砍断拖延施工的退路,一往无前。

誓师大会既是形式,更是行动。可以看到的是,佛山西站的主体建设进度已完成了大部分,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佛山西站能否以崭新的面貌收获好评,周边交通接驳、餐饮等配套能否同期运营也是重要因素。可以期待,经过各责任单位的携手努力,90天后的佛山西站展露新颜,助力南海再出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