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承接深圳"产业溢出" 盯紧广佛"同城效应"

2017-03-29 07:45:15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郑诚

“去年对省珠西资金使用率仅37.8%,钱花不出去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新引进的重大项目;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4.71亿美元,基本相当于十年前的水平……”27日,佛山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市长朱伟公布的一组数字令人“心惊”。会议对今年招商引资任务进行了分解,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与佛山市政府签订了落实责任书。

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介绍,佛山2016年签约投资额超亿元内资项目235个,投资总额1387.34亿元;签约投资额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54个,投资总额37.94亿美元。其中,签约投资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的重大项目54个,总投资约1054.8亿元人民币。

但是,在招商引资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缺乏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对比周边城市迅猛发展势头,佛山新引进项目在数量、质量上的差距日益明显。另外,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综合影响,2016年佛山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4.71亿美元,基本相当于十年前的水平,同比下降38.1%,仅完成全年任务的61.9%;合同外资金额22.28亿美元,同比下降23.1%,仅完成全年任务的74.6%。

究其原因,朱伟称,佛山各区、各部门都拥有自己的招商渠道和资源优势,但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导致资源浪费和项目信息流失。

会上,朱伟定下了2017年的招商引资目标:力争实现实际利用外资22.078亿美元,签约超10亿元内外资项目35个、超1亿元内资项目158个、超1千万美元外资项目40个、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60个。

朱伟特别提出,佛山要围绕深圳“产业溢出效应”开展招商。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要抢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深圳项目、技术、资本等要素,承接深圳产业溢出效应。另外,要围绕广佛“同城效应”开展招商。“目前广佛两市正携手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竞争。我们要积极借助广州在交通、人才、对外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发挥自身制造业基础特点,加强两地产业优势互补,主动对接广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优质产业。”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则表示:“招商引资,招不是目的,让企业在佛山安心经营、放心发展,与城市共同成长才是目的。我们要依法保护企业产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扎根佛山,创新创业创富,让佛山成为企业家投资和成长的乐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