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自动续期是自住者的定心丸 不是投机者的保护伞

2017-03-20 07:26:24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总理这次送出的定心丸,针对的只是自住者,而非投资者,更不是投机者的保护伞。自住者可以为总理的话而安心,投机者却莫要因为总理的话而激动。

“有恒产者有恒心。”本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谈及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时,总理援引古代思想家孟子的话语,掷地有声地说,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住宅到期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虽然早几年实施的《物权法》在第149条第1款曾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是,究竟如何续期?是否要收费?如果要收费又将如何收取?对上述问题《物权法》并无具体规定,广大置业者虽然欣喜于物权保护立法的进步,也仍心存疑虑。

而总理的回应,无疑给广大置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普通置业者而言,购买一套房子可能要动用全家的财力,如今这套房子可以祖传父、父传子,祖祖辈辈一直居住下去,让“居者有其屋”变得更加切实可行,也更加清晰实在。

但是,总理这次送出的定心丸,针对的只是自住者,而非投资者,更不是投机者的保护伞。自住者可以为总理的话而安心,投机者却莫要因为总理的话而激动。

2016年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表明,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这次总理强调的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将自动续期,并非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否定,而是对其更精确的补充。

住宅自动续期,可以让需求最刚性的自住者放心买房,这批需求可以起到蓄水池的作用,防止楼市大起大落。但接下来可能出台的房产税等相关政策,将是一些可以区别对待不同房地产类型的税收政策,它将会抑制过度的投资,更可以抑制投机资金飞奔至房地产市场逐利的冲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