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今年力争5条地铁线路动工并打通20条"断头路"

2017-03-17 07:10:30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岑雪莹、梁建荣

佛山一环,这条贯通全城的快速干道,是城市交通大动脉。去年,一环西拓和地铁三号线相继动工,魁奇路东延线二期等18条断头路建成通车。在佛山世纪莲体育馆西门公交站前,G10骨干线路公交驶过,而不远处正是去年通车的地铁广佛线二期世纪莲站。

十年来,交通网的通达助力城市发展,而“一环”成为了以交通带动产业发展的兴旺之路。今年,佛山再次吹响了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昨日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我市将加紧推进多项交通工程,构建发达完善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昨日,佛山地铁二号线石湾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盾构机内作业

关键词

路网

一环西拓南环段9月动工

再打通20条“断头路”

回顾:3分钟从禅城汾江路穿越东平水道到佛山新城,20分钟从禅城到广州南站,东平大桥到顺德乐从三乐路路程大大缩短……路网的完善,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去年,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岭南大道南延线、汾江路南延线等18条“断头路”实现连通,广中江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组团城市的“骨架”得到进一步增强。

经过33个月的建设,佛山市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南海、顺德段)于2016年11月18日正式全面通车,“断头路”变通途

路网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经过布局和建设,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开工建设,佛江高速公路和顺至陈村段、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等多个连通周边城市的高速公路项目也相继动工。此外,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一期、佛江高速佛山段、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佛山路段)3个在建项目推进顺利,而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二期、广明高速公路陈村至西樵段二期2个计划开工项目正在按计划开展设计工作。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在省考核中,由2015年全省第八名提升至2016年的第五名,在珠三角城市排名中由第三名提升至排名前列名。

趁着周末,家住禅城黎涌村的梁华带着儿子驾车前往佛山新城的图书馆。“通车后方便多了,不用绕行佛山大道,七八分钟就到了图书馆。”梁华说道。

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5282.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密度139.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87公里。

展望:今年,我市交通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加快建设珠三角湾区西部枢纽,构建发达完善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乘势而上,在去年18条“断头路”实现连通基础上,2017年提出再打通20条“断头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方面推进“两环五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的进一步完善。

高明由于区位原因,至今无法享受佛山一环带来的巨大红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将争取一环西拓南环段在2017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高明区的市人大代表严超雄在谈及一环西拓工程时提到,过去广明高速曾因用地问题出现了建设进度缓慢情况,如今佛山一环西拓南环段建设涉及跨区建设,用地问题要认真处理好。昨日,高明区副区长黄志明透露,目前一环西拓南环段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将积极配合做好包括一环西拓和地铁二号线的前期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动工。

实际上,项目前期审批、资金筹措、用地报批和征地拆迁等工作的进展往往会影响项目推进。按照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市高速公路建设推进现场会等工作部署,市政府与各区签订了重点项目推进目标责任书,对省考核的重点项目加强督导。

禅城区委常委梁柱华在会上提到,禅城区今年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含镇街)有88个,重点推进“三桥一隧”,即张槎路西延线工程、同济路西延工程、南庄大道东延工程、南庄三桥及引道工程,继续加快推进禅南合作项目实施,比如季华北路北延线工程、海五西路工程。

在昨日会议上,副市长赵海再次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对照计划安排和要求,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要求,全力抓建设、抓进度、抓协调,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项目建设任务。

关键词

运输

公路水路运企强强联合

探索创新多式联运模式

回顾:2016年,佛山港北滘港区扩建工程、三水恒益电厂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而在建的顺德了哥山港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北江飞鹿货运码头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三水港扩建工程、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扩建工程等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省重点水运建设项目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和西伶通道内河航道整治工程也实现全面动工建设。

在优化水运基础设施布局的同时,我市去年还制定了《佛山市2016年~2017年促进公路水路货运业发展工作方案》,对符合佛山市促进货运业装备提升资金申请条件的规模运输企业实施资金补贴。工作方案得到社会支持,去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资金补助达1678万元。引导开展公路、水路多种方式联合运输工作成效突出,去年全市公路货运规模以上企业(自有佛山籍货车30辆以上,总载重250吨位以上)新增14家; 营运货车净增运力4万吨,平均吨位达5.86吨/辆,比2014年初的3.6吨/辆增长62.8%,大型货车(4吨以上)占比由14%上升到29%。全市新增船舶12艘,其中港澳航线船舶5艘(1.7万载重吨),江海直达船舶1艘(0.7万载重吨)。

至去年年底,全市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084公里。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9.05%,排在珠三角九市第三;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14.03%,排在珠三角九市第二。

展望:2017年,货物运输服务业将迎来又一转型升级契机。为此,市交通运输局推出多项举措。对符合条件的规模运输企业、新增运力运输企业,我市将继续进行资金扶持,引导运输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引导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强强联合,探索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推进城市配送工作上,落实去年通过市政府审定的《佛山市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各项措施。

关键词

轨道交通

加快推进二、三号线建设

力争5条线路年内动工

回顾:2去年,我市轨道交通开足马力走上新征程。广佛地铁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新增轨道运营里程6.67公里,实现了“自主建设”和“拥有资产”两个零突破。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由站场施工步入地下盾构快速化施工阶段。地铁三号线工程完成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招标,并于2016年11月18日全线开工建设。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动工建设。与此同时,南海新交通建设项目和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昨日,佛山地铁三号线狮山站施工现场,打桩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作业

轨道交通发展成了城中热话。“太好了,以后可以坐地铁上班了。”在顺德陈村花卉世界上班的李志坚每天乘坐806公交往来禅城兆祥路和单位。他盼着2019年可以搭乘佛山地铁二号线上班,“上班省时,还不用担心早晚高峰”。地铁三号线大良站周边有清晖园、西山庙等旅游景点。经常到钟楼公园跳舞的龙姨为地铁三号线鼓劲,“地铁是惠民工程,希望施工单位抓紧工期。”

去年,轨道交通大运量优势充分发挥。2016年,广佛地铁上线列车26列,全年客流量达8736万人次,列车正点率达99.99%,日均客运量23.87万人次。

展望:今年3月5日,佛山地铁三号线工程大良站地连墙钢筋笼首件验收圆满通过,并于当晚成功吊装,并顺利完成灌注。3月7日,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花卉世界站“开拓号暨二公盾3号”盾构机从隧道口探出头来,花仙区间盾构右线贯通,成为全线排名前列贯通的区间单幅。

昨日会议上,赵海要求,把握轨道交通发展机遇,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各区、各部门要抓紧安排全年的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手续,今年要确保5条轨道交通项目开工。

号令吹响,部署已下,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今年,市交通运输局推动轨道交通“四网合一”,加快推进地铁二号线一期、地铁三号线工程建设,同时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城市轨道交通特许经营项目管理新办法。

南海区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说,2017年将全力以赴推动交通基础项目建设,加快新交通建设。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力争动工的5条地铁线路中有3条线路涉及顺德区。

顺德区政府副秘书长谭灿荣在会上表示,全力推进地铁建设以及地铁十一号线、九号线、十三号线的前期工作。

“200多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在佛山同时开建,对佛山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拯民表示,地铁建设过程中与城市各行各业交叉多,涉及交通路政、市政管网等部门主管领域或设施设备,将加强协调,保证施工期间交通顺畅和市民出行需求,制定措施,尽可能把对沿线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较低。

关键词

公交

推出骨干线路二、三期

努力创国家公交都市

回顾:公共交通发展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途径,是头等民生大事。去年,我市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高至40.1%,中心城区完成39.4公里公交专用道的拓展建设,而首期“两横四纵一环”公交骨干线路正式开通运营。

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260万人次,新增公交线路21条,新增公交车153辆、公共自行车3388辆,新增公交站场32个。广佛、佛肇、佛江等跨市公交线网得到提升,广佛开通了首批市际商务线。

展望:要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就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

昨日会议透露,佛山将积极申报“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以城市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公交服务品质和效益为中心,以公交优先为抓手,以互联网引领为突破,主动适应市民群众多元化出行需求的新趋势,建设便捷、智能、绿色、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

在去年8月首期公交骨干线路开通后,今年将新增6条骨干公交线。

轨道交通的发展也对公交线网布局优化提出了新要求。近日,南海区交通部门发布了佛山西站首份配套公交线网实施方案,向公众征求市民意见,同时全市也在积极制定全市配套公交线网方案。根据南海区方案,佛山西站启用后计划通过新增或优化18条公交线路,配合中心城区骨干线路实施,包括3条轨道公交。

在公共交通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市今年编制的佛山市公交条例有望确立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方向,并进一步推广并完善TC公交“佛山模式”。三水区副区长方小兵介绍,今年继续深化公交体系改革,扎实做好优化线路、完善站场建设、发展智能公交、开设辅助公交等工作。

针对市民关心的出租车行业改革问题,昨日会议也透露,今年我市交通部门加快开展出租车行业综合改革步伐,制定完善并落实我市网络约租车相关政策。

在强化智能公交管理应用上,今年计划实现全市公交智能监控和服务咨询信息一体化,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开发研究。

五区声音

禅城区委常委梁柱华:

在新一轮交通运输项目建设中,禅城区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勇气,集中力量和资源,抖擞精神,全力推进交通建设工作。

南海区常务副区长蔡汉全:

优化公交体制改革,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大力建设场站和枢纽,打算将各个镇街现在的汽车站逐步改成公交枢纽站。

顺德区政府副秘书长谭灿荣:

今年将围绕佛山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按照全市交通运输建设的重点和工作责任划分,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三水区副区长方小兵:

今年将大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以及“断头路”的建设,全力配合推进广佛肇、一环西拓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征拆及属地协调工作,积极开展地铁四号线相关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断头路”项目建设。

高明区副区长黄志明:

全面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和“断头路”的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包括一环西拓和地铁线路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动工。

数读2016

交通运输成绩单

■路网

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5282.9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密度139.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87公里。

■轨道交通

广佛地铁上线列车26列,全年客流量达8736万人次,列车正点率达99.99%,日均客运量23.87万人次。广佛地铁二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新增轨道运营里程6.67公里。

■公共交通

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260万人次,新增公交线路21条,新增公交车153辆、公共自行车3388辆,新增公交站场32个。中心城区机动化公交分担率提高至40.1%。

■运输

全市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084公里。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9.05%,排在珠三角九市第三; 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达14.03%,排在珠三角九市第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