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民办初中入学面谈缩短为5天 时间冲突可调剂

2017-03-16 07:22:45 来源: 佛山日报

今年,佛山民办初中将继续采取面谈方式招生,招生原则不变、政策不变、方向不变。5月6日至5月21日启动报名,6月24日至6月28日为面谈时间。日前,佛山各个民校的面谈方案均已出炉。相较往年,今年各校的面谈方案变化不大,只在面谈细节上做调整。为了让学生、家长更有针对性地备战小升初,佛山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今年面谈方案的相关内容。

各校面谈方案

变化不大

日前,佛山各个民校的面谈方案均已出炉,相较往年,今年各校的面谈方案变化不大,只在面谈细节上做调整。记者梳理发现,因为今年总体面谈天数压缩,不少学校为了给更多学生机会,将安排晚上时段进行面谈。而大多学校都将从语言运用、数理思维、人文素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

南海实验中学今年将采取“多对一”的面谈方式,三个评委面谈一个学生。面谈分学生自我介绍和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华英学校今年面谈最注重的还是学科知识的掌握积累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将设置30分钟备谈时间以及20分钟面谈时间。

“课堂体验型”则成为顺德七成民校选拔学生的另一种形式。包括顺德德胜学校、省实顺德学校、顺德养正学校、勒流育贤实验学校等,均将安排学生参加语、数、英三科的体验课,由4~5名评委在课上记录学生情况,结束后多名评委进行共同评价。

在面谈问题设置上,有学校透露,学生的基础知识一定会考察,但不会出怪题或者偏题,出题范围将立足小学课本课标内。另据了解,为了保证面谈的公平,多所学校均就面谈过程、评价方式、面谈监督等进行了特别的设置。如评委进入哪个面谈室,都是随机抽签安排的,而面谈过程学生只有编号,并且全程录音,还将成立家长面谈观察小组等。

此外,多所学校面谈成绩在当天面谈全部结束后公布,面谈学生可在学校官网上的成绩发布平台查询。

所报学校面谈时间冲突可申请调剂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公布的《2017年佛山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民办初中不得提前报名,不得限制报名人数,不得向学生收取报名费和面谈费。在学生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5倍的情况下,学校可通过摇号、抽签等方式确定参加面谈的学生。

前两年,不少学生同时报多所学校,面谈时间出现冲突。市教育局今年鼓励各民办初中采取措施,由学生自选面谈时间,较大限度减少调剂学生人数。“为减少面谈时间冲突,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学校办学特色择校,但一般不宜超过3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各民办初中将统一在今年6月10日至6月11日接受学生调剂登记,较大限度为学生面谈提供便利。各民办初中须在6月14日公布调剂后的学生面谈时间安排。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学校实际情况,原则上每个学生只能调剂一次。

6月24日至6月28日为民校小升初面谈时间,由去年的6天缩短为5天。在面谈内容和程序方面,市教育局要求,面谈应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点,从个性特长和综合素质等方面选择符合条件的学生。民办初中须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学生面谈,并在当天公布面谈成绩。

红线:

不得提前以任何形式遴选学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民办初中须在7月6日和7月10日分两次将已经缴费注册的新生名册提交市、区教育部门备案。而民办初中将在当年秋季开学两周内,通过官方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布实际招生人数和学校就近入学招生人数。

市教育局对小升初招生方式划出若干条红线,包括民办初中不得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其他机构进行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以及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教育培训班,不得委托、组织或变相组织小学生推荐优秀生源。实施集团办学的学校,不得搞择优推荐直接升学。

此外,该负责人强调,各民办初中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要求,以面谈成绩作为招生依据。同时可参考学生提供的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小学生成长记录报告册》。除此之外,一律不得收取学生(家长)提供的各类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不得以此作为报名和招生入学的依据。

不过,为方便家长与学生及时了解学校信息,各民办初中可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咨询活动,包括举办学校开放日、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及现场咨询等。此外,今年市教育局还强调,民办初中不得进入小学校园进行招生宣传,不得干扰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各小学也不得接受民办初中进入校园进行招生宣传。对违反规定招生的,将在核实情况后对学校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市教育局方面表示,今年各民办初中将继续按10%的比例招收学校附近学生入学。具体招生区域和范围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其报名方式、面谈程序、收费标准等与其他学生相同。

小升初日程表

3月~4月各民校陆续举办开放日活动,家长可提前探校,确定目标学校。

5月6日~5月21日 全市将统一进行民办初中报名,报名时长与去年一样,为16天。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不少学校均设置了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的形式。

6月10日~6月11日 面谈调剂时间,原则上只能调剂一次。

6月24日~6月28日 统一面谈时间,学校可能会设置夜考。

6月28日 各民校将统一公布分数线和录取结果。

6月29日~6月30日 进行新生缴费注册工作,缴费时间由去年的4天缩短为2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