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以轨道交通为重点 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2017-03-03 07:26:06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刘蓉

以轨道交通为重点,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正是顺德利用区位优势辟出的一条独具特色的引才路径,但数以千亿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发挥较大效应,教育、卫生和文化生活建设必须加码,才是长效留住人才的竞争要素。

与广州美术学院合力打造的顺德盒子美术馆,将在今年8月启用,届时将为市民带来国际化文化艺术体验,也将融入本土元素重构顺德艺术新生态,用艺术提升城市气质和综合竞争力。

说到顺德,人们很难将这个制造业重镇与艺术联系起来。手持先进装备制造等重型武器的优势,顺德总是以硬朗的形象,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角逐经济大舞台。此次顺德高调打造盒子美术馆,创新尝试不同画风,就是要让众人摒弃刻板印象,看到顺德的艺术修养和宜居的一面。

产业振兴城市,艺术唤醒城市,一硬一软,相得益彰。其实,近年随着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等文化艺术基础设施的建设,话剧、芭蕾舞剧、交响音乐会等高雅艺术逐渐在顺德浮现。如此,上班时在产业项目收获成就感,下班后在前沿艺术陶冶情操。

顺德重金打造艺术大手笔的背后,绝不仅仅是为了丰富本地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在这盘高瞻远瞩的城市发展大棋中,艺术和教育、医疗一样,均是重要一子,其建设和升级都剑指同一个目标:引才和留才。谋定而后动,大学城卫星城的建设,无异于开往春天的人才列车,而高端人才能否扎根,除了产业,对当地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的配置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城市人才竞争大战已经升级。随着我国进入“超高老龄化社会”的现状,适宜就业的人口比例在逐渐下降。因此,劳动力人口,特别是高素质的年轻劳动力,在未来将成为稀缺资源。城市之间对年轻优质的劳动力的争夺将愈来愈激烈,有能力抢人、并能抢到人的城市,才有未来。

而从目前绝大多数城市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形势来看,增长动力、换挡加速都离不开人才支撑。提高人才总量和质量、优化人才结构,是决定绝大多数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深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施行了堪称国内一线城市最为宽松的落户政策,尤其是对高端人才的落户实行核准制,没有限额,只要能达标,就可以落户,这无疑为人才进入深圳提供了绿色通道。

毫无疑问,顺德也是这绝大多数城市之一,庆幸的是,顺德已然参透了这一点。广州地铁7号线延入顺德正式动工之时,顺德融入广州已迈出实质性一步。以轨道交通为重点,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正是顺德利用区位优势辟出的一条独具特色的引才路径,但数以千亿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发挥较大效应,教育、卫生和文化生活建设必须加码,家门口就有优质教育,大病难病不用跑广深、听场歌剧不用跑广深,才是长效留住人才的竞争要素。

世界城市化的潮流还是人口向核心大城市的聚拢,以规模效应取胜,未来大城市的竞争必然是人口与人才的竞争。顺德的这盘大棋才刚刚开始,如何更加精准地对接广深,在粤港澳大湾区竞速中脱颖而出,仍然需要步步为营。期待顺德保持住敢想敢干、开放创新的精气神,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