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级投资为何青睐广州?

2017-03-02 07:32:57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较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项目奠基仪式在广州举行。富士康将在增城投资610亿元建设生态产业园区,年产值近千亿元。这也是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近十年来,对国内投资较大的一个项目。

富士康8K项目的落户,无疑将成为广州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据广州市工信委统计,这个项目有望吸引近百多家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方在穗投资落地,再造千亿级新型产业集群;加上广州开发区已经集聚以乐金为主的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企业,广州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将迈入“双核”驱动时代。广州成为“世界显示之都”的目标将加速实现。

为何富士康会选择“把较好的项目带到广州”?这与其自身企业转型有很大关系。一直以来,富士康被业界打上“全球较大的代工工厂”符号,要抛弃低端制造业的固有形象,需要布局先进制造业,提高科技含量,通过创新实现企业转型。而广州不仅在光电显示产业方面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先进制造业也是广州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强强联合,正是因为发展战略方向上的不谋而合。

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以央企、世界500强为代表的高端产业正加速在广州集聚。2016年3月,世界较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企业、全球较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企业中国交建在广州组建成立华南区域总部;2016年4月,思科(广州)智慧城正式落户广州番禺;2016年6月,由中远和中海两大央企整合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旗下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总部落户广州;2016年,通用电气(GE)在广州设立生物产业园项目,领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与富士康选择广州一样,这些高级巨头青睐广州,正是因为广州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过硬的实力。作为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在城市吸引力方面可谓得天独厚。广州的高校、研发机构多,科研基础雄厚,有人才集聚效应,不仅产业配套功能齐全,医疗、教育等也配套完善。广州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无论高铁、邮轮、空运还是高速路,都是枢纽级的。这些都是在创新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最被企业看重的要素。

近年来,广州在机制体制上锐意创新,积极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支持,从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演变,在过去6年5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较佳商业城市排名前列名。就拿富士康项目来说,如此大的投资,从项目谈判到落户签约,仅仅用了50天。如此速度,体现的正是广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南沙、琶洲的政务服务中心,“一企一策”“专人代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更是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效率。    

近年来,广州通过打造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大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主动从全球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找动力,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机遇,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广州正在打造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随着2017《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等依次在广州举行,将不断吸引世界的目光。

富士康项目的落户,为广州打造制造强市提升马力,也将加速广州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步伐。我们相信,随着广州经济与城市建设的新进展,将迎来越来越多的高级投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