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明中心区学位紧张 增加学校办学解城区学位之困

2017-02-28 07:45:53 来源: 佛山日报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一直将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但近年来高明区小学学位紧缺问题仍突出。昨日,高明一中副校长、区政协委员黎朝军建议,应聚焦中心城区小学学位紧缺的问题,在增建民办学校、扩建公立学校以及推进西江新城公办小学建设三个方面入手,解决学位不足的问题。

2月13日,高明一中附小学生在开学礼上积极举手抢答。目前,中心城区学位依然紧张。/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黎朝军表示,随着国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荷城街道在2016年共有2307个新生婴儿,预计以后每年递增大约300多人。入读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的学生人数将在不久依次达到高峰。按照目前荷城街道每年可提供3200个小学学位来计算,小学学位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黎朝军在建议中提出,教育资源的紧缺将不利于高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利于高明地方产业的扩大发展。

“高明要推进优质品牌民办学校的发展,并扩建部分公办学校”,针对调研所得的情况,黎朝军认为,高明要从增建民办学校、扩建公办学校以及推进西江新城公办小学建设三个方面入手。目前,高明已建有的民办小学,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公办小学的学位压力。但是长期来看数量仍不足。黎朝军建议在民办小学建设方面应当加快速度,简化审批流程,争取撬动社会资本再新建1~2所优质品牌民办学校。

在公办小学方面,黎朝军则建议除了目前正在新建的西江新城公办小学之外,规划再建一所新的公办小学。同时对泽英小学、西安实验小学等多所具备相应条件的小学进行扩建、改建,以逐步缓解荷城街道小学学位紧缺的情况。

部门回应:

多所小学将建成招生

对此,区教育局副局长胡琦华表示,早在去年的教师节座谈会上,区里相关部门就已经对未来5年新建一批小学有了相应规划。而教育部门也一直对小学学位紧缺问题十分关注,并已有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来应对这一问题。

以公办小学建设为例,区教育部门表示,目前西江新城公办小学已经初步获得通过,并预计将于2到3年内可以建成招生。按照目前设想,这所新建的公办小学可以容纳2400余名在校学生。而在民办学校建设方面,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高明区德恒实验学校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招生,共可提供超过4000个优质学位。此外,位于杨和镇的民办学校京师附校也将在今年秋季开始招生,该校将为全区提供1300个学位。

区教育部门表示,增建民办学校、扩建公办小学等方面的计划,教育部门也正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规划,下一步的建设计划将逐步出台并加紧实施,以缓解小学学位日益紧张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