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海区三大创新引领性项目全面启航 志在全球品牌

2017-02-28 07:42:52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李静 丘媚 黄文婷 毛蕾

今日,以“新空间·新动能·新经济”为主题,南海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暨2017年度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隆重举行,南海不仅将启动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还将推出近五年来规模较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来自省、市、区、镇(街道)的政、商、学、媒各界逾千名嘉宾,将共同见证南海区2017年度排名前列大盛事。

南海桂城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在全省提出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市提出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背景下,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是南海区立足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两大战略定位,主动融入全球优质资源配置链,全面融入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的重要抓手。 2016年提出的全球创客新都市、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被外界誉为引领南海创新发展的三大引擎。后两者已在2016年底相继启动,全球创客新都市启建,标志着南海三大引擎全面发力,将推动全区创新发展,铸造品牌南海。

逾10个重大项目花落南海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又一创新创业试点花落南海。今天,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在南海揭牌,该示范基地是全省首批16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是省级11个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利用这个牌子,南海将探索形成区域性的创业扶持制度体系和经验,将区域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与示范基地同时揭牌的,还有南海本土成长起来的1个高级孵化器、6个高级众创空间。这些创新创业孵化器,将成为接下来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吸引珠三角、粤港澳、全省、全国以及全球华人新一代来南海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重点项目的发布、签约是本次大会的另一大亮点。南海将发布粤港科技中心、保利聚能双创综合社区、时代全球创客小镇、华南新加坡城全球创客国际教育基地四个重大项目;同时,南海将与甲骨文、丰树集团、香港汇科、浙大、重大等海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合作,共建4大产业载体类项目、3大产学研类项目、2大金融服务类项目。

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的关键在人,而珠三角湾区国际创新联盟的成立,将在吸引创客落地南海,推动南海本地特色产业拥抱国际高精尖科技资源上发挥重要作用。珠三角湾区国际创新联盟,由鹰派学院联合国内多个创投机构、创客组织、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等发起和成立,联盟还聘请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硅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 Space 创始人及CEO,人称“霍夫曼船长”的Steven S.Hoffman坐镇首席顾问。而今天,Steven S.Hoffman还将带领以色列、美国、韩国三个创客团队亮相,寻找项目与南海资本对接的机会。

计划5年构建国际创客集聚中心

经过去年8月30日抛出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实施意见,向全社会问策项目推进良方后,南海区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实施路径,在去年12月底下发的《南海区关于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下来。

但是,全球创客新都市重点在哪里?该如何理解其建设路径?今天上午,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将作“关于南海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主题演讲,从全球宏观发展的新动向切题,在当下创新、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时代之中,为南海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战略思路指点迷津。

南海区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分为一区、一核、一带的空间布局。一区,指的是新都市建设启动区,包括千灯湖创客社区、华南新加坡城、佛山一环东线产业带、三山粤港澳创客基地、全球创客小镇五大板块,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一核,指的是新都市建设核心区,由广东金融高新区、三山新城、沥桂新城大沥核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核心区、狮山大学城·科技创新小镇群、西樵山听音湖片区、里湖新城七个特色组团形成,面积约93平方公里;一带,指的是“一横三纵”都市带,引导项目、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重要节点集聚,形成新都市建设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局面。

南海区将在2016~2017年,初步完成启动区五大板块的示范性项目建设,打响南海“全球创客新都市”品牌;2016~2018年,完成核心区七大组团及特色小镇的主体建设;至2020年,“一横三纵”新都市带的重点项目全面成型,南海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客集聚中心。

新都市建设拉动经济新增长

去年8月12日,在全市排名前列次市、区委书记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首次提出三大项目后,南海分别在去年10月、12月启动了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启建,标志着南海三大创新引领性项目全线启动。

在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议上,黄志豪将“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作为当前品牌南海建设的三大任务,2017年全面抓发展的核心。相对于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瞄准高端智造、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瞄准全球商贸,全球创客新都市关键在瞄准全球人才,倒逼南海城市更新、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宜居宜商宜创新的国际新都市。

南海区指定由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牵头,调动了全区20多个部门的合力共同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但是,全球创客新都市并非一场新的造城运动。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麦绍强介绍,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将呈现出偏重市场、偏重产业发展、突出创新创业和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投资大覆盖面四个特点。

箭在弦上,南海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已然蓄势待发。当前,南海区已经明确了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推进表,共有31个项目计划在今年内上马或完工,总投资逾309亿元,涵盖市政绿化、交通、人才公寓、孵化器、产业载体等多个方面。南海区还制定了“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库,由南海区、镇两级共同推进共计147个重点项目建设。

在建和即将建设的重大项目,有不少项目创下了南海单个项目投资总额的新纪录。例如位于全球创客新都市启动区的全球创客小镇,总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三山丰树国际华南新加坡城总投资达200亿元。综合分析项目数据,不难发现,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或将是拉动南海地区消费、投资的一驾强有力的马车。

拟推“三旧”改造 总面积创历史新高

2月28日,南海史上规模较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推介会将于广东金融高新区广发金融中心举行,178个“三旧”改造项目、32个产业载体项目和11个美丽乡村项目集体“招婿”,寻觅与社会资本对接的良机。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步伐加速,南海的整体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50%,远远超越香港、日本等地,土地资源成为制约地区发展的瓶颈。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南海从2011年开始举办大规模、高规格的“三旧”改造项目投资推介会。经过7年运作,该推介会已成为投资商了解南海区土地市场和“三旧”改造的重要窗口。

南海区国土城建和税务局常务副局长麦绍强介绍,近五年来南海区平均每年推出119个“三旧”改造项目,年均改造14463亩土地,年均拉动投资金额866亿元,城市更新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南海今年“三旧”改造的力度再加码,推介的项目数量、涉及的土地面积均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的“三旧”改造推介项目总面积达5万亩,同比增长168%。其中新一轮的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项目就占了2.4万亩,桂城、大沥和里水各有两个示范片区,每个片区超1000亩; 中西部各镇街各一个,面积超过500亩。南海区国土规划和水务局副局长周炎坤表示,当前南海“三旧”改造由点状向面状转变,希望以此进一步推动城市连片更新和规模发展。

大会还将推出178个土地项目,总面积达2.6万亩,涵盖产业类53宗、商住类53宗、商服类28宗,包含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项目、商住改造项目、旧村改造项目和储备土地项目,拟招商金额达1700亿元。另外,南海还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和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的补充意见》,充分释放“三旧”改造的政策红利。

“与以往推介会不同的是。今年的覆盖范围会更广,更注重产业发展。”麦绍强介绍,推介会将首次推出32个产业载体项目和11个美丽乡村项目,占地面积分别为700万平方米和1.8万亩。除此之外,南海还拟在全区7个镇街建设14个特色小镇,力求以建设特色小镇为载体,有效推动南海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