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再提速 建华师顺德北滘学校

2017-02-24 07:08:24 来源: 佛山日报

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再提速。昨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筹建办公室揭牌仪式暨项目建设发布会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项目是继高级人才公寓项目之后,顺德北部片区完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城市配套,集聚高端人才的又一举措。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规划图。/北部片区管委会供图 

顺德区政府将携手北滘镇政府用大手笔彰显求贤若渴诚意,计划投入超3.5亿元,争取在3~5年内以打造广佛都市圈标杆学校为目标,为加速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发展注入新血液。顺德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勇表示,顺德将致力打造与广州同等水平的软实力、软环境,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基础服务配套,让顺德人在卫星城过上广州生活。

行动

投超3.5亿元

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在前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上,加强教育高端人才引进,着力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新增义务阶段学位成为今年我市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会上,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今年是顺德的“任务落实年”,顺德将围绕市政府重点任务及“顺德三年行动计划”,一项一项抓落实。昨日,顺德立马将工作任务付诸行动,牵手华师大打造广佛都市圈标杆学校。

据介绍,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项目位于顺德北滘新城区科教地块,占地共150亩。学校办学规模为60个班级,其中小学36个教学班,初中24个教学班,预计可容纳2700名学生。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地处北滘新城区,毗邻北滘人才公寓。/北部片区管委会供图

城市发展,教育先行。顺德区北部片区教育局局长蔡遥炘表示,本项目旨在贯彻顺德北部片区发展战略,践行“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顺德开放战略,吸引人才进驻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蔡遥炘坦言,目前北部片区以教育医疗为核心的公共服务水平与广州仍有较大差距,未能满足广大群众需求。鉴于此,北部片区牵手华南师范大学,计划投入超3.5亿元建校,大手笔引进优秀管理人才和教师团队,进一步推动办学多元化,实现顺德教育开放式跨越式发展,致力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珠三角教育高地。

据透露,该项目是在佛山地区排名前列由华师与政府合作开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将不以营利为目的,与民办学校实现错位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竭尽所能倾斜学校较好的教育资源到顺德,为顺德实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目标

力争3~5年建成

广佛都市圈标杆学校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率先在北滘落地,对广州大学城的建设将起到积极示范和推动作用。”蔡遥炘表示,届时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由顺德区及北滘镇政府负责学校筹建经费,委托华南师范大学负责管理。同时,顺德将专门拨出经费用于学校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致力在3~5年时间内,把学校打造成为顺德北部片区乃至广佛都市圈的标杆学校。

胡钦太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将派出骨干团队3~5人管理学校,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及其附中的专家和名师资源,以及实验室、特色课程、学科竞赛、科研资源、自主招生和教育国际化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与顺德共同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已与顺德确定“五位一体”合作办学思路。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仲仁说,华南师范大学计划将该校打造成顺德区域示范学校、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区域教师成长中心、华南师范生就业基地及华南师范生实习基地,并以此带动、协助顺德打造几所现代标杆学校,培育上百名优秀班主任、数十名名教师及名校长。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特’在不属于北滘。它属于全顺德,乃至辐射至广州大学城。”王勇表示,顺德将在管理权限、教师薪酬待遇、招生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办成顺德较好的公办学校。“顺德将大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在此建设附属公办学校,确保居住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非本土籍老师、科研人才的子女们能享受到优质、高端的教育资源。”

进展

大学城卫星城

宜居宜业高地呼之欲出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

“开放获得资源,创新赢得未来,人才决定大局。”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曾不止一次公开表达对人才的渴望。

显而易见,从顺德近期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不难发现,顺德已意识到一座城市发展关键在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

2016年11月底,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在顺德正式启建,“广州大学城号”的人才列车徐徐驶入顺德北部片区。顺德提出围绕生活区、配套区、创新创业区三大功能板块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三年内吸引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加快构建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的“科技创新走廊”。

2017年1月22日,顺德启动北滘高端人才公寓项目,计划推出约1300套人才专卖房,力争在2017年底实现首期预售。约一个月后,顺德再次大手笔投入超3.5亿元,以打造广佛都市圈标杆学校为目标,携手华南师范大学打造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

从卫星城启建至今,顺德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揽才引才大举措。不断完善的城市宜居环境叠加上雄厚的产业优势,一座新的宜居宜业高地在北部片区呼之欲出。

王勇表示,顺德有地处屹立珠三角核心的区域优势,拥有雄厚经济基础的产业优势。但当下的顺德更需要谋划创新优势,通过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有助于培育和引入一批高端人才,助力顺德提高创新优势。

据透露,顺德北部片区下阶段将继续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基础服务配套,打造珠三角教育、医疗高地,为人才提供服务和保障。其中,北部片区教育局计划未来三年新建11所学校,打造10所标杆示范学校。此外,北部片区今年还计划通过举办“乐活季”、完善卫星城人才社区周边文化设施等,丰富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内涵。

数读

●学校办学规模约为60个班,其中小学36个教学班,初中24个教学班,预计可吸收学生人数为2700人。

●按照规划,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小学部预计2018年9月开学。

●按照规划,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初中部预计2018年初开始建设,2019年9月初开学。

●华南师范大学将负责派遣骨干团队3~5人管理学校,充分利用华师大及其附中的专家和名师资源,以及实验室、特色课程、学科竞赛、科研资源、自主招生和教育国际化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同推进学校的建设发展。

(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整理)

各方声音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

引优质资源与民办学校错位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携手顺德政府打造佛山市首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将与民办学校性质完全不一致。学校将不以营利为目标,与民办学校实现错位发展。同时,华南师范大学将做好校长和管理团队遴选工作,竭尽所能把华师大较好的教育资源引入顺德,为顺德实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顺德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勇:

开放战略引才提高顺德创新优势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项目诠释以开放创新提升顺德区域核心要素的理念,将对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起到积极示范推动作用。该学校独特在于不仅属于北滘,它是属于全顺德,甚至辐射至广州大学城。顺德将大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办好这所标杆学校,从管理权限、教师薪酬待遇、招生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顺德坐拥区位优势及产业优势,急需打造创新优势。顺德通过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项目,以城市升级引领产业转型,以人才结构发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今年,顺德计划与15所高校展开合作,引入大学科研成果、教师团队、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面对接广深创新资源,通过引进和培育人才提高创新优势,让顺德真正实现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

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至顺德,这仅仅是地铁网的融合。下阶段,顺德将致力打造与广州水平相等的软实力,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让顺德人在此过上广州生活。

顺德还将以更加开放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将教育打造成为与顺德美食、清晖园一样的新名片。以更加开放心态引进教育品牌和平台,加强与高校合作,提升教学质量。以开放教育心态推动教研水平提升,挖掘各大部门教研团队潜力,集思广益把教育水平提至新水平。

北滘镇镇长王崇曦:

全力配合打造广佛都市圈标杆学校

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虽落户在北滘,但它服务对象不仅是北滘,是全顺德,乃至辐射到居住在卫星城的非本土籍人才及老师。北滘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努力配合上级部门。此外,该项目不仅有助于提高顺德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也为北滘其他学校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北滘将借该机会向华师大团队学习,进而提升北滘教育水平。

北部片区教育局局长蔡遥炘:

出台政策指引保障人才子女就学

未来华师附属顺德北滘学校在招生政策方面将实现创新性突破。目前,顺德已成功获得有关省、市等相关教育部门支持,针对居住在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教师、非本土籍人才等群体,保障人才的子女能顺利入读该学校。目前,顺德北部片区教育局也与相关部门协商制定相关指引政策。

记者观察

让顺德人

过上广州生活

诚如王勇所言,顺德打造软环境,就要让居住在此的新老顺德人过上“广州生活”。

这种坚定不仅体现了顺德魄力,也意味着顺德对接广州从轨道交通联通、产业协同合作逐渐上升到向广州软环境看齐。

依托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无异于为顺德打造一列“大学城人才列车”。伴随着顺德步入产业转型升级调整期,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成为顺德制造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关键要素。

“得人才,得未来。”区邦敏曾说过,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最终目的是让大学城教师及科研人才带着创意、技术和知识到顺德,为顺德城市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广州、佛山提出携手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作为广佛同城合作的核心区,顺德该如何促进两地融合,也成为顺德建设大学城卫星城的另一大探索。

如今,顺德有了“大学城人才列车”,打造了专门对接广州人才的高地,顺德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产学研合作迎来了无限想象空间。但顺德很快意识到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力量的驱动,需要更前沿的科技、最活跃的大脑,而这一切的落脚点在人才。

为此,顺德在加快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希望借力软环境吸引人才落地。为吸引广大人才落户顺德,顺德跨越式布局“人才强区”路径,大手笔投入打造教育、医疗高地。打造软环境种种举措背后,是顺德为了争夺人才,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

未来可以想象,当高端人才在卫星城集聚、创新要素在卫星城流动时,一定是“让顺德人过上广州生活”这句话从梦想变成现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