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招生季瞄准时间点有备无患 助力家长做好计划

2017-02-23 07:37:57 来源: 佛山日报

本学期可谓是小升初、中高考的升学季,进入3月,公办小学招生、民校小升初面谈方案发布将陆续有来。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家长对于各阶段招生步骤“蒙查查”,为此,佛山日报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梳理出一份升学日程表,让不同阶段的家长能够做好计划,先人一步。

幼升小家长:

提前半年关注招生信息

报读公办小学的幼升小家长,需要关注3~6月的招生信息。各区公办小学的招生启动时间各有不同,如禅城区早在2017年1月13日已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目前,该区招生部门正在组织实施信息审核,报名时间为4月8~9日,招生地段于5月公布。而根据往年安排,每年4~5月份,各区教育部门都会陆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如小学招生计划和招生地段等,家长要留意自己所属地段公办小学的招生地段有无调整。同时,根据要求准备好各种入学材料。紧接着是公办小学网上报名时间,同时公办小学将现场审核资料。6月底前一般会公布接收普通借读生的学校并确定普通借读生积分入学分数线。

近年来,佛山优质民办小学报名火爆,因此报读民办小学的幼升小家长,更需提前做准备。

一般来说,民办小学报名时间大概是在2月底3月初,但一些热门民办小学在1月份就会发布报名时间。3月初,大部分民办小学会陆续启动招生面谈,3月底进行录取新生体检、注册。

目前,佛山实验学校小学部、南海实验小学等多家热门学校均已启动报名,家长们可登录各校官网进行网上报名,而顺德区的民办小学则统一安排在3月1日至3月10日报名,录取公布时间为3 月13日,3月14日注册。

小升初家长:

多参加学校的开放日

孩子报读公办中学的家长请注意,根据往年安排,在每年4月份,镇(街)将招生工作方案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一般以区为单位发布学校招生方案。而相应的一般户籍儿童的招生工作会在5月下旬前完成。6月下旬,在优先完成政策性借读生招生工作后,各区将确定普通借读生的学位数及积分入学分数线。而8月份前,完成普通借读生排名前列次排名录取工作后,公布各校可进行第二次分配的学位数及积分入学分数线。

“今年的招生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会在3月份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并组织各区教育局在公办初中、小学招生期间,进行多轮招生信息发布。

计划报读民校的小升初家长,则需要多留心收集相关信息,一开学就要关注民校的各种招生信息,同时准备好招生材料,把握各种机会。3月1日起,各民校会陆续开始举办新一轮的开放日活动,同时公布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方案。家长可以多参与各种名校行、开放日等活动,与民校面对面。此外,5月6日~21日,全市将统一进行民办初中网上报名,6月24日~28日为统一面谈时间,6月28日各民校将统一公布分数线和录取结果,6月29日~30日进行新生缴费注册工作。

中考家长:

用好“指标到校”志愿

按照计划,3月15日~25日为今年中考网上报名时间;4月14日~5月13日进行中考体育考试;5月23日~5月31日为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家长要注意指标到校志愿的填报。今年,佛山一中、高明一中等9所学校将继续安排4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其中,佛山一中指标生面向全市招生,其他8所学校面向区内招收指标生。高明区纪念中学、高明区高明实验中学等16所公办普通高中20%的普通生招生计划面向全市招生。6月20日~6月22日为全省统一考试时间;6月24日~7月6日进行答题卡扫描、评卷、登分、公布成绩;7月7日~7月下旬进行各批次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考将取消报读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和市中心业余体校高中班的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此外,今年中考中长跑必考项目中,男子1000米项目的满分标准将调整至3分40秒,女子800米项目要3分25秒才能满分,也就是说,今年学生如想在该项目中拿到满分,必须比去年跑快5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