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2017年重点工作达60项 将争取新机场建设

2017-02-23 07:14:17 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五区

禅城:强化“首善”定位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示,禅城今年要积极打造佛山“首善之区”,谋划首善创新、首善改革、首善环境、首善服务、首善文化五大工程。

南海:建超级城市核心区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提出,在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的背景下,南海设想以桂城的资本、狮山的制造、大沥的商贸为创新三角,把南海打造成超级城市核心区。

顺德:全面启动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建设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常委书记区邦敏说,今年全面启动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建设,计划引进不少于3家高校、30个团队、100名大学城高端人才入驻。

高明:打造两家以上岭南新民宿示范点

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今年全区要形成4个美丽乡村示范带,力争年内打造2家以上岭南新民宿示范点。

三水: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发展新引擎

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透露,三水今年将全面推进西南水韵小镇、云东海美湖小镇、乐平广府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建设。

昨天上午,佛山举行2017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五区区委书记以及多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在会上纷纷发言,向市委书记鲁毅和市长朱伟汇报了所在区(单位)今年的重点工作思路和执行落实计划。

广佛地铁是市民最关心的重大项目,图为去年12月佛山市民纷纷到广佛地铁开通的新站点前合影留念。

今年是佛山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履新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鲁毅要求大家树立“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问题导向和“提了哪壶开哪壶”的目标导向,在全市努力营造崇尚实干、竞相发力的干事创业氛围。

清单:今年佛山重点工作具体有60项

在昨天上午的会上,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一项全市2017年重点工作项目的清单(以下简称“项目清单”),对全年工作作出系列部署。据悉,该清单共涉及10个方面、60项具体工作。这些重大项目是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及市委改革办共同梳理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重点工作涉及招商引资、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城市治理、改革、开放格局、环境保护、民生、文化以及党建工作。其中,子项目最多的要数创新驱动,共有11项;其次是城市治理方面,有8项;其余的,民生方面7项,开放格局和党建都有6项。

为做好项目清单的落实工作,昨天会上同时公布了重点工作的分工方案。方案基本按上述各大方面展开,共涉及8大方面29个具体的跨部门协同落实项目。比如“从容推进城市建设更新”这一工作落实,交由市住建管理局、国土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经信局以及供电局等部门牵头落实。

关注:众多交通建设项目被列入重点

记者细看了重点工作项目表发现,不少市民关心的城市建设、民生生活事项都被纳入了督办行列。比如市民高度关心的轨道建设,60项项目清单中的第24项目提到:“力争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1号线和13号线一期等5个项目年内动工建设。确保佛山西站主站场投入使用。”此外,在交通方面,清单还提到启动佛山“一环”西拓的南环段建设,年内打通20条“断头路”。

广佛同城方面,在清单的第36项中提出:“加快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西延顺德段、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等项目建设,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环境保护方面,清单的第41项中提到:“实施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力争完成100个行政村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民生方面,第44项提到:“2017年建成5所高水平医院、10个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达标率达100%。”文化方面,第47项明确,实施“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产城人文”相融,加快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

聚焦:34个改革项目统统领导牵头

另外,会上还发布了《佛山市2017年改革重点项目》。据悉,今年佛山改革重点项目共34项,包括新增改革重点项目15项,转接2016年改革重点项目19项,涉及法治建设、政务服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基层治理等各项内容。按规定,这些项目继续由市党政领导和各区主要负责人牵头主抓。

记者留意到市委书记鲁毅牵头两项改革项目,分别是“加快佛山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探索构建地方法治体系”。而市长朱伟负责牵头“深化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探索对接广东自贸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等4项改革。

鲁毅:“要树立‘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问题导向”

市委书记鲁毅在总结时表示,要从战略全局高度重视抓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建设。

他说,60项具体工作任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佛山发展未来、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佛山今年要振兴实体经济,冲刺万亿生产总值,“省里多次要求佛山为全省作支撑,早日挺进‘万亿俱乐部’行列。”

另外,鲁毅要求佛山要全力参与珠三角湾区和大珠三角经济区建设,“我们提出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需要加速与广州基础设施的全面对接,特别是加快推进对接广州的10条地铁线建设。”

鲁毅还谈到今年是市、区、镇(街)班子履新的关键之年,新班子、新目标,要有新气象、新作风。各区、各部门要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和“利他就是利己”的胸襟,不要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要树立‘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问题导向和‘提了哪壶开哪壶’的目标导向,在全市努力营造崇尚实干、竞相发力的干事创业氛围。”

透露:佛山争取新机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鲁毅专门提到了市民关心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问题。他说,佛山要抢抓省规划布局“5+4”骨干机场格局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规划建设。

“省领导近期就机场选址和建设等问题密集到我市开展实地调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争取。要充分认识到该机场建设对佛山的重大战略意义。”他要求佛山上下联动,同心协力做好新机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把机场打造成为珠西新空港中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