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明吹响建设新号角 拉开发展大格局

2017-02-14 07:37:36 来源: 佛山日报

本周,位于更合镇的诚德新材料年产15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将正式动工。这个总投资达到30亿元的重点项目,将建设两条六机架冷连轧机组等。诚德新材料等企业的快速发展,也为高明新一轮大发展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佛山市高明万和电气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眼下,高明新一轮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全面拉开。在昨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高明发出了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的最强音,吹响了2017年乃至面向未来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号角。

推进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明发展的排名前列动力。在昨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创新驱动再次被摆在核心战略位置予以部署,借此全面激发高明创新创业的活力动力。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抛出一组数据:高明去年高企存量增速为83%,与全市高企93.6%的增速相比,相差约11个百分点。目前全区高企存量仅66家,仅占全市(1388家)的4.76%。“这个差距充分说明我们在努力,但别人比我们更努力。”梁耀斌表示,高明必须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区科技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细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力争今年高企存量达到80家,并努力向每10亿GDP有1.5家高企的更高目标迈进。

作为配套,高明将在“双创”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出台更多务实管用举措。会议要求,年内重点推进好“四院一中心”创新平台建设,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的建有率达到25%,力争区科技企业创业中心建成高级孵化器,新增一批众创空间和众创平台。

坚持创新驱动,必须立足于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富民强区之本,紧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放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企业规模化,也成为全面提升高明经济实力的抓手。

围绕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目标,高明接下来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实施企业“领航计划”,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培育形成“百亿级企业领航,50亿级企业带动,10亿级企业支撑”的骨干企业梯队,力争年内实现产值超50亿元企业4家、年纳税额超5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3家。

在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方面,高明将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打造珠西千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快引进培育一批以“工业母机”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支撑项目,加快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新兴制造业集群。

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高明将充分发挥海天调味、佛山照明、溢达纺织、中油高富、诚德、华兴玻璃、万和电气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纺织服装、金属加工、食品饮料、石化塑料、家居建材等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作为高明产业短板,一场现代服务业发展攻坚战即将在高明打响。会议提出,高明将以旅游、物流、商住为三大突破口,重点推进总投资20个总投资473.3亿元的2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力争完成投资20.85亿元,服务业三次产业比重提升1至2个百分点。

如借助全域旅游战略,高明将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知名度高的龙头景区、核心线路,并紧密结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旅游业跨界深度融合,打造珠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此外,高明还将依托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厚植高明发展新动能。

强化项目落实 提升发展后劲

区域发展,招商先行。“高明要进一步强化‘招大商、引大商’观念,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会议提出,高明将全力推进项目大招商,强化区级统筹,力争今年在龙头项目、优质项目引进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上取得新突破。

去年,高明区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首次指出,强化区级统筹力度和协调机制,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发展新格局。经过几个月的改革创新,目前高明区已基本理顺区镇事权,同时镇街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

今年高明将重点抓好三大统筹,整合区镇两级资源,形成大招商工作合力。其中,高明将统筹产业规划,编制全区产业布局规划指引,明晰各镇街、各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并在今年建成集招商项目、产业载体、重点企业、法规政策、规划地图、企业服务等数据信息为一体的高明产业地图系统。

此外,为提高全区招商项目质量和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高明还将统筹项目准入机制,特别要对目前空缺的村级招商统筹,对于无牌无证的村级企业,将通过加强巡查,铁腕整治。

面对当前珠三角核心区高端产业向低综合成本区域转移的新机遇,高明区正加快推进产业载体建设,提升对高端产业和优质项目的吸引力。其中,要全力打造沧江工业园核心区,将其打造成真真正正、有名有实的高级经济开发区。下阶段将全力推进沧江工业园实体化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与园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

有了好园区、好项目,更需要出色的工作落实。当前,高明区已新组建“五大”办公室,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在重点产业项目方面,高明区将继续深化完善区领导挂钩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机制,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分类清理,重点推进49个总投资630.64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动工建设和达产见效,力保完成投资60.2亿元,包括诚德新材料、美盈森4.0产业园、旺旺食品等28个大项目正式动工。

今年上半年,高明区还将举行全区沧江工业园揭牌和重大产业项目动工仪式,进一步提振全区干部群众和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形成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新热潮。

吹响大会战号角 带动发展环境大跃升

两周以后,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将再次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这个无数高明人期盼已久的项目将正式动工。这条全长6.5公里的“高明造”有轨电车示范线也将承载着众人的期盼,将高明引向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

包括交通等在内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既是体现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破解当前制约高明发展困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已成为制约高明发展的一大短板。

在今年1月召开的佛山两会上,市长朱伟特别提到,佛山在今年将掀起一轮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市里有行动,高明区也要抓紧规划、抓住机会,让高明的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大会战,于高明而言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于佛山而言也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抓手。跳出高明的版图来看,珠西经济带、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等发展战略的实施,让高明这个连接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产业流和交通流上的“桥头堡”看到了众多机遇。

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大会战,也成为了高明抓住这些机遇较好的“筹码”。就在昨日,今年要重点推进的76个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正式亮相,旨在带动高明的发展环境在未来三五年内实现大跃升。

其中,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高明今年将重点推进18个重点项目,包括一环西拓南环、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地铁二号线二期等高快路网建设,以及打通荷香路北延线、大德路等一批“断头路”。

而在其它基础设施方面,高明也将重点推进58个项目建设,包括自来水“村村通”、沧江水利枢纽重建、西江新城公立小学建设等项目,涵盖市政、教育、水利、管网、能源等领域。

在吹响2017年乃至面向未来重大基础设施大会战号角的同时,高明也把注意力放在了重点难点的突破上。梁耀斌强调,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面提升发展承载力,就需要突出重点。面对有限的资源,高明更应集中资源力量,确保让最容易产生带动效应的项目先上,让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项目先上。

此外,高明还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举措来推进城市治理,绿化美化城乡环境,在全市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中体现高明担当。

强化要素保障 为全年经济工作护航

春节过后,黄日明迅速投入到高明区重点项目办的工作,他将和其他人一起投身于高明区新一轮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中。从区国土城建局(城乡规划)杨和规划所到区重点项目办,黄日明所面对的不只是岗位的转变,还在于工作作风的转变。

伴随着行政效能的提升,“马上就办”已成为一股新风尚。要完成2017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全面提升行政执行力无疑是关键。在你追我赶、快马加鞭谋发展抓建设的同时,高明也清晰地认识到,要真正破除发展瓶颈的制约,还须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没有土地就没有话语权。”梁耀斌在会上表示,经济要发展,要素是保障,新常态下要实现发展稳中有进,土地和资金的支撑尤为重要。土地的大整合,无疑为高明新一轮的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从横向比对来看,邻近的顺德区虽然其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7.8%,远远高于高明不到14%的土地开发强度,但围绕打造国家高新区发展目标,顺德已出台三旧改造“40条”等政策,大做存量土地再开发文章。

高明要真正迈向新一轮的跨越,加快推进土地资源整合,正是自身发展“强筋健骨”所必须的。梁耀斌透露,今年高明建立存量土地大数据库平台,强化土地收储区级统筹,建立全区土地储备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储备土地图形化管理和实时监控。同时,通过抢抓抢抓土规中期调整的机遇,高明将争取再完成7000亩的土地收储。

同样被视为发展瓶颈的资金问题,从去年开始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高明成功撬动超过10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域,实现公有企业净资产、营业收入、纳税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7.14%、57.59%、41.17%。

成功突围资金瓶颈制约的“秘密”,正是在于公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启动。公资办党委成立后,高明以公有企业作为载体,通过创新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打破靠财政“吃饭”的困局。

面向发展的新机遇,高明今年将推动公有资本更多投向基础性、公共性、资源性、引领性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并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公有企业,力争年内完成区公有资产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文/佛山日报记者路帅、严晓莹

图/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